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5岁重庆女生受邀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5日11:19
  】

  

  受邀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的王垚同学 记者 邹飞 摄

  华龙网讯(记者纪文伶)12月联合国将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各国领导人都会去,一个普通的15岁重庆女生也将和他们一起参加。四川外国语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高一女学生王垚昨天坐上了去北京的飞机,然后前往哥本哈根,她将作为青少年代表在论坛上发言。全国只有5个孩子有这样的机会。

  灵感来自开空调吹头发

  “你看我的名字就很环保!”前天下午,王垚还在教室里上课,她个子不高,说起环保却头头是道。今年4月,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举行2009气候酷派绿色校园活动,向全国青少年发出招募,邀请他们提出打造环保生活的构想。

  “我们身边的环保问题太多了。”王垚告诉记者,有一次在教室里,看到同学打开空调吹干头发,就决定从搜集教室里的环保问题开始,看教室里有哪些东西会排放二氧化碳。

  从初一起就开始关注环保的王垚和其他4个同学一起开始做方案,他们将关注焦点放在校园内的节能措施上。到复印室、后勤部做采访,统计空调、电灯、饮水机、纸张的使用情况。

  “开空调一小时排二氧化碳0.621千克,白炽灯每盏一小时0.041千克,饮水机保温每天每台0.805千克……算下来,教室一年CO2排放量为548644千克,一棵树一天可以吸收16千克二氧化碳,那么吸收完54个教室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算人呼吸),一棵树要花上近93年!”面对这个惊人的数字,王垚决心先从身边做起,打造“绿色教室”。

  她和自己的团队号召同学们将吊兰和仙人掌带入教室,并安排同学每天负责浇水,还放置了收集废电池的盒子,再送往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处理。

  学校将中央空调改为台式

  为让更多同学接受“绿色教室”,他们又制定了宣传方案——制作海报,在校园内展示数据资料,发起减排呼吁,让同学们参与减排签名。

  以前学校用的是中央空调,王垚他们发现这样做很浪费电,于是建议学校改用台式空调,可以分别调节温度,学校采纳了他们的建议。在她和环保小组的影响下,班上同学在最热的时候,主动将空调温度从18℃调到26℃。

  将在会上宣传“五个重庆”

  王垚和她的团队的环保方案获得了西南地区第一名,由于表现突出,在全国参赛的4500多名孩子中,王垚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奖励——英领馆文化教育处邀请她参加哥本哈根青少年气候论坛,还将用英语发言,提出对环保的建议。

  “参与环保,给了我感动和勇气,学会了壮着胆子采访,学会了提出对他人不环保行为的建议,学会了如何减少对环境的破坏。”王垚在距离中考只有20天时,还在博客上宣传环保。虽然还要面对升学考试的压力,但希望自己的行为哪怕只要减少0.1千克二氧化碳,都会对地球有意义。她还会将五个重庆的概念带到论坛上,让全球更多孩子了解重庆。

  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沈嘉说,学校里有40多个孩子加入了环保小组,“教育不应该是为了应试,我们希望教育孩子不仅是为了自己的生活努力,同时还要站在为人类服务的角度。”英领馆文化教育处表示,他们提出的“绿色教室”虽然都是很小的细节,但贴近生活,实用又利于推广,王垚对环保有独到的见解,所以获得了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名额。

  2009年12月7日,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幕。192个国家的领导人会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签署新的协议。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又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球气候协议书,对地球今后的气候变化走向将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这是一次被喻为“拯救人类的最后一次机会”的会议。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