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大部遭遇寒潮,天然气短缺 > 各地下雨降雪最新消息

安徽肥西县一农民自创抗雪新招 将获全省推广

来源:中安在线
2009年11月25日09:37
  核心提示

  在三河镇,提起吴正仓,几乎无人不识。此前一场大雪,既让他蒙受损失,也让他成了“名人”。在这场大雪中,他用自创的“土法子”挽救了28座蔬菜大棚,被当地人誉为“抗雪牛人”。11月21日,在肥西召开的“全省蔬菜灾后恢复重建现场会”上,吴正仓被邀到会发言,介绍抗雪新招。省农委专家当场表示,要在全省推广这一经验。

  风雪中救下28个蔬菜大棚

  11月15日夜,“十年一遇”的早雪突袭合肥,令人措手不及,肥西农民吴正仓也不例外。

  “万万没想到,11月中旬会下这么大的雪。”吴正仓告诉记者,在去年年初的特大雪灾中,他家的88座蔬菜大棚毫发无损,在当地堪称奇迹。而这次由于防雪意识不强,蔬菜大棚被压塌60座,直接损失54.2万元,剩下的28座大棚,还是他冒雪拼死救下的。

  16日清晨,在漫天风雪中,蔬菜大棚一座接着一座倒塌。早起的吴正仓被眼前一幕惊呆了。“伸手一量,地上积雪一掌深。”吴正仓回忆道,当时雪越下越大,蔬菜大棚也越倒越快。

  人力不足,又无工具,扫雪已经来不及了,怎么救大棚?清醒的吴正仓就地取材,找来竹竿、木棍,突击为濒危大棚加固。“从进口开始用毛竹撑棚顶,间隔五六米撑一根,40米长的大棚撑7根就够了。”吴正仓介绍说,为了保证人员安全,一定要从进口开始加固。此外,撑过一遍后,还要不断检查,棚顶弹起后支撑物会倾倒,还得用长竹竿续撑。

  “板凳+麻绳”快除棚顶雪

  去年年初的连续大雪,为何压不倒吴正仓家的蔬菜大棚?据他介绍,主要是他除雪及时,扫雪扫到“点子上”了。“我粗略计算了一下,20厘米厚的积雪,给标准大棚上会带来13吨重的压力,如果不及时清扫,大棚是承受不住的。”吴正仓说,雪压大棚的主要受力点是在棚顶的脊梁处,只要扫除棚顶的积雪,就能给大棚减压。

  仅找到雪压大棚的受力点还不行,还得设计出一种轻简的扫雪工具。因为,棚与棚之间只有1米的距离,十多米长的扒雪工具,施展不开。“当时,大棚内只有麻绳和长板凳,于是,我就拔掉板凳的四条腿,用4条麻绳拴住凳子的洞眼,放在棚顶的大梁上,两个人在大棚两边用麻绳来回拉着板凳跑,这样,棚顶的积雪就被拖光,棚顶弹起,坡面的积雪也就纷纷滑落。”吴正仓介绍说,在人手不足、工具紧缺的情况下,用这种方法除雪速度最快,也最有效。

  在棚架关键点上拉钢丝加固

  为确保大棚不被大雪压倒,光扫雪还不行,还得为大棚加固。“我观察过,倒塌的大棚呈成M形,如果在棚内横拉钢丝,可增强棚顶的抗压力。”吴正仓说,拉钢丝也得找到关键点,而这个关键点就位于棚架1.5米高处,这个位置刚好是弧形棚顶的“拐点”,在两个“拐点”间拉上钢丝,可有效预防棚顶坍塌。

  经过摸索研究,吴正仓发现,在棚内横拉14号的钢丝,15厘米厚的积雪,压不塌棚顶。因此,拉上8号或10号的粗钢丝,应对二三十厘米厚的积雪,一般不成问题。(柳书节)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