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柴达木盆地气候正由暖干化向暖湿化转型(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5日13:53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金玲)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48分报道,最新气象研究表明,中国西部“聚宝盆”柴达木盆地气候正在由暖干化向暖湿化转型。2009年,柴达木盆地地下水量新增了2亿多立方米,相当于16个柴达木盆地地处青藏高原北部,是我国四大盆地之一。

  

  位于柴达木盆地的察尔汗盐湖(图片来源:新华网)

  由于境内蕴藏着各类丰富的矿产资源,被誉为中国的“聚宝盆”。但是,柴达木盆地年均降水量仅为50多毫米,水资源短缺现象一直制约着生态和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据青海省格尔木市水文局最新监测显示,受降水量持续增加的影响,从2009年1月到现在,柴达木盆地南缘地下水水位已经上升了3.07米,初步测算今年这一带地下水将增加2亿多立方米,相当于16个杭州西湖的水量。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地水资源缺乏的现状。

  采访过程中,记者也采访到了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格尔木分局局长王伟。据他介绍,柴达木盆地南缘地下水水位明显上升,与这一地区降水量增加、补给河流水量增大等因素直接相关。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柴达木盆地已经成为整个青藏高原气候变化最为敏感和显著的地区。通过气候转型,再加上持续的生态治理,柴达木盆地生态环境已经逐渐出现逆转。据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柴达木盆地沙区风蚀荒漠化程度已经趋于缓和,由大片连续分布趋向于零散分布。

  随着植被情况的好转,柴达木盆地的野生动物数量也大幅增加。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牦牛种群数量较以前显著增加,岩羊、灰熊等过去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数量也得到了明显地恢复。气象专家预测,未来10年至20年,柴达木盆地的气温将继续上升,降水还将继续增加,气候暖湿化的趋势还将表现得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