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诸城秸秆“生物反应堆”助长大棚菜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13:46
  人民网潍坊11月25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种植大棚蔬菜,早已不是新鲜事,可不用传统农药和化肥、有机肥,只用庄稼秸秆种大棚蔬菜,这事您信吗可是在诸城市,有不少大棚的的确确就是这样种的,而且作物同样长势喜人。

  在茄子大棚中,笔者看到,在长势喜人的茄子下面,整个地面都用粉碎的秸秆覆盖着。棚主人张爱军告诉笔者,“我从去年开始利用秸秆种植大棚茄子,一茬下来,光成本就节省5000多元。比别的大棚户上市时间提前了半个多月,由于质量好,不但价格比别人高,而且产量比往年提高了近5成,一个大棚一年收入4万多元。”

  这项用秸秆种大棚蔬菜的核心技术,专家们叫它“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主要是以秸秆为资源,将秸秆在专用微生物菌种的作用下,定向转化成植物生长所需的二氧化碳、热量、抗病微生物、有机质和矿质元素等,该技术在推广中主要以秸秆替代了农业种植中使用的大量化肥和传统有机肥,其植物疫苗替代了大量农药,使农产品达到高产、优质和无公害的现代农业发展目标要求。据有关部门统计:大棚应用“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每亩可降低成本50%。蔬菜平均每亩增产50%以上,增收40%以上,效益相当可观。

  为尽快推广这一技术,诸城市农业部门专门成立了技术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对秸秆反应堆技术的化学反应原理、秸秆反应堆技术要点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对示范户进行重点帮扶,深受大棚户的欢迎。目前,诸城已在全市200多个蔬菜大棚推广使用了该项技术,年可为农民节支100余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郭沛盛王文海)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