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盖特纳因经济没起色被逼宫 传摩根大通CEO将接班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1月25日14:33

  干得不咋的美国财长要走人? 只因经济没起色盖特纳被逼宫 传摩根大通CEO将接班

  本报连线美财政部 对方否认此消息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宝座尚未坐满一年,便要直面“下课”危机。

  “我不认为你应该辞职,因为你本来就不应该被雇用。”上周,美国参众两院的听证会成了不满美国经济政策议员们的泄愤地,而这句出自共和党议员迈克尔·伯吉斯口中的话恐怕是对盖特纳最犀利的批评了。

  几天之后,美国媒体也加入“逼宫”阵营,并称摩根大通CEO杰米·迪蒙将成为接班人。

  今天凌晨,本报记者连线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公关专员娜塔莉·惠氏直接否认了此事。

  原因分析

  美国经济疲软 国会迁怒盖特纳

  上月,美国失业率攀升至10.2%,而且还在不断上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最近一次调查显示,80%以上的美国人认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其中又有43%的人认为经济形势“十分差劲”。这些数字令盖特纳在听证会上成了众矢之的。

  指责主要来自一些一直批评盖特纳的共和党人,由于就业和住房市场的持续疲软,他们认为盖特纳在2008年担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主席时不该出手救助美国保险巨头AIG。

  “公众已经对你的工作能力丧失了全部信心。”共和党众议员凯文·布拉迪责备道,他在听证会上发表了一连串讲话,痛批盖特纳对美国经济的管理不慎,并直接问道:“你会辞掉财政部长的职位吗?”

  针锋相对

  针对下课一说 盖特纳主动说不

  几位国会助手说,议员们对盖特纳的支持率已经下降。但他们也指出,盖特纳很容易成为受攻击的靶子,因为他被视为白宫经济政策的代言人,扮演着领导角色,于是一些共和党议员把他视为攻击奥巴马政府最薄弱的环节,而且也是最大的目标。

  面对国会议员的犀利指责与下台要求,盖特纳采取了针锋相对的态度。他在会上发言时直接拒绝下台。《华尔街日报》说:“有时他的音调已经提高到喊叫的程度。”

  据美国媒体报道,盖特纳指出奥巴马接手总统职务时,美国经济已“坠入悬崖”。对于布拉迪的指责,他表示“没有一点是我能够认可的”,并回敬说,“我不能对你们(共和党人)遗留给美国的危机负责。”

  盖特纳在上周对参众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说,政府采取的措施对结束金融恐慌是十分必要的,如果没有这些措施,美国经济就会仍处在下跌之中,不会有现在的增长。

  总统表态

  奥巴马也出面 说财长干得不错

  总统奥巴马也出面力挺他的手下。奥巴马称,由于财政部长盖特纳及经济团队其他成员所采取的措施,政府成功稳定了金融体系,并确保美国经济没有陷入萧条,美国经济在一年多以来首次恢复增长,而经济增长正是就业增长的先决条件。

  媒体跟风

  “制造”接班人摩根大通CEO成热门

  然而,倒盖呼声越来越高,连媒体也为盖特纳与国会的紧张关系添油加醋。

  近日,《纽约邮报》的一篇报道成为各大媒体转载的热门文章。报道称,摩根大通CEO杰米·迪蒙可能会接替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的职务。

  这篇文章披露说,政策制定者已经开始谈论将迪蒙作为盖特纳的接班人。此外,文章还援引未透露姓名但熟悉迪蒙想法的消息人士的话称,迪蒙乐意为国效力。

  不仅如此,许多博客写手也认为此事绝非空穴来风。一位名叫丹尼尔的作者说,据他观察这可能是真的,迪蒙可能会成为候选人之一,他也可能会在2012年上任,如果奥巴马连任失败的话。

  官方回应

  盖特纳面临下课财政部否认

  有媒体就此传闻向摩根大通有关媒体部门求证,相关人士表示对此事不予置评。

  美国财政部则直接否认盖特纳将下课一事。负责国际事务的公关专员娜塔莉·惠氏今晨对本报记者说:“你看到的和听到的这类报道都是错误的。”

  但对于盖特纳目前面临的困境及其是否将顺利走完任期等问题,她表示财政部拒绝回答。

  专家分析

  盖特纳下课是个坏点子

  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德怀特·帕金斯今晨向本报记者表示,美国政府近期内让盖特纳下课“几乎没有可能性”,他还认为这是个坏点子。

  马里兰大学商学教授皮特·莫里奇说,由于美国国内对经济状况的莫大关注,民主党人的不安情绪日益增长,盖特纳才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西雅图时报》专栏作家大卫·布鲁克斯也认为,在过去8个月里,金融系统大有好转,不良资产救助计划的资金得到了偿还,种种变化正说明盖特纳完全是对的,而那些认为盖特纳制定的计划是不幸产物的批评者则“大错特错”。

  布鲁金斯学会的道格拉斯·埃利奥特表示,由于2010年中期选举临近,为让选举人知道现在的处境有多严重,国会议员以及参议会的这种愤怒和不满将会越来越多,而且会是将来听证会的主基调。

  中国落点

  不管是否更换这两人都重视中国

  不管美国财长是否更换,这两个人和中国都颇有渊源,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

  盖特纳从小随在福特基金会任职的父亲在亚洲和非洲生活,曾学习日语和汉语,拥有达特茅斯大学政府与亚洲研究的学士学位,熟悉亚洲事务。

  他的中文名是高逸然。自上任以来,盖特纳不断软化对华强硬政策,释放对华善意,从年初指责中国操纵汇率,到如今赞扬中国“采取措施提高了汇率灵活性”,态度转变明显。5月的时候,他还专门到中国访问。

  而摩根大通的迪蒙也十分重视中国市场发挥的角色。2005年11月,提前进入摩根大通CEO继任计划的杰米·迪蒙第一次来到中国,他振臂高呼:“诸位,请把握在中国的机会,不要只当旁观者。”

  昨天,摩根大通宣布聘请一名顶尖的律师执掌其中国业务,并扩大了这一职位的职能,使其带领该银行推进在中国各项雄心勃勃的计划。

  摩根大通聘请邵子力担任中国业务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邵子力目前是年利达国际律师事务所亚洲管理合伙人,他将于明年1月底履新。

  人们普遍认为,摩根大通是安然度过全球金融危机,并在此过程中增强了声誉与业务的少数银行之一。该银行计划在中国进行雄心勃勃的扩张。

  本版撰文/王进雨记者林晨音

  ■人物介绍

  盖特纳被称为处理金融危机的专家,此前曾研究过亚洲金融危机,是美联储系统内最坚定的低利率倡导者之一。

  金融危机处理专家———蒂莫西·盖特纳

  传闻接班人从去年开始,迪蒙被政府委派拯救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公司华盛顿互助银行,得到很高评价。

  金融天才———杰米·迪蒙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