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珠江新城菜场奇少 住户质疑住CBD不用买菜?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1月25日14:39

  住CBD,难道不用买菜吃饭?

  珠江新城开发十余年未新建一间肉菜市场,公建配套设施严重不足

  本报讯 记者吴彤,通讯员田禾、黄焕葆报道:规划30万人口的珠江新城目前仅有1座公厕、1座垃圾压缩站、3个肉菜市场!昨天,广州市第13届人大代表天河联组对珠江新城进行实地调研,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地下空间”的工程进度,建议建委等部门完善珠江新城的公建配套设施。

  核心区目前仍是大工地

  天河区北起黄埔大道、南临珠江、西起华夏路、东至冼村路的1.4平方公里(整个珠江新城规划用地面积为6.12平方公里),是珠江新城核心区,目前还是一片大工地。昨日上午,市人大代表视察珠江新城项目进展时,不禁皱起眉头。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解释,核心区内东西塔等项目都已有明确的时间表。“目前歌剧院、博物馆已结构封顶,进入装修阶段,计划今年年底开始试运行;而正在进行结构施工的图书馆则在亚运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负责人说,随着东塔预计在2016年竣工,届时,珠江新城所有项目都将完成。核心区共39个地上建筑,有27个正在施工,预计到明年,将有七八成的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亚运前,地下空间的公共部分将能全部投入使用。

  规划30万人仅有一公厕

  据介绍,珠江新城规划居住、办公人口约30万人,是集金融、商贸、外事、文娱、旅游、观光、行政、居住等城市功能于一体的新城市中心区,在2010年亚运会前基本建设成形,珠江新城将成为展示广州现代化水平的窗口。

  但是如今距离亚运会已不足1年时间,天河区摸查统计表明,在珠江新城的规划中,肉菜市场、垃圾压缩站、变电站等公建配套较多,但建成或投入使用的不多。目前,珠江新城只有1座公厕、1座垃圾压缩站、3个肉菜市场、两个已建成的变电站,没有环卫加水站和环卫工具房,有3所已竣工尚未移交的中小学。

  不久前,天河区环卫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即使想建公厕也已陷入无地可建的境地。肉菜市场也是如此,珠江新城启动建设已有十多年时间,但是现有3个肉菜市场全是此前辖区农村农贸市场延续而来(分别是冼村、猎德、潭村三条村),根本就没有新建过一间肉菜市场;而且猎德市场、潭村市场两个肉菜市场是临时市场,规模小选择少。

  环卫设施缺失尤为严重

  有人大代表指出,公建配套中环卫设施部分缺失尤为严重,珠江新城摸查统计中7项不足的公建配套中就有4项是环卫设施。

  天河区环卫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规划缺乏对环卫设施的考虑,“用地难”是造成环卫设施短缺的主要原因。“珠江新城目前是没有一座环卫工具房,也没有一个环卫加水站,而天河区现有的89座环卫工具房,大部分也是事后建在人行道上的!”

  代表们纷纷建议,将环卫设施建设规划纳入城市整体规划,对新开发的小区、城区和城市道路建设必须按环卫规划预留环卫设施建设用地,并由环卫专业部门参与环卫规划的监督管理。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