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峡水库离蓄满还差近40亿立方米水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5日14:37
  25日,三峡入库流量在今年入秋以来首次跌至6000立方米/秒,远不足水库试验性蓄水起蓄入库流量的三分之一。试验性蓄水继续进行,水库总体上仍按出入库流量平衡控制。

  25日8时,三峡坝前水位为171.39米。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了解到,三峡水库的设计防洪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但目前水库距蓄满还差近40亿立方米水量,如果长江上游不再有较大来水,今年水库蓄至175米的可能性甚微。

  今年的试验性蓄水于9月15日启动,起蓄水位为145米。三峡水库水位曾在11月1日达到171米,因需加大下泄流量支持长江中下游抗旱,水库水位一度回落至170米左右。受前一段时间长江流域雨雪天气影响,三峡入库流量曾有所增加,17日水库水位再次达到171米。

  然而,由于长江已全面进入枯水期,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调度令要求三峡水库总体上仍按出入库流量平衡控制,因此试验性蓄水只得缓慢推进,三峡水库水位一直未突破171.5米。

  按照试验性蓄水的原计划,三峡水库于今年10月底或11月初蓄至175米。为缓解长江中下游旱情,长江防总自10月19日以来,已3次要求三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两次要求出入库平衡控制。截至目前,三峡水库已比原计划多下泄40多亿立方米,蓄水进程受到影响。

  据了解,三峡水库去年9月28日开始首次试验性蓄水,虽未像今年一样再三加大下泄流量,但若不是去年11月初遇到588年一遇、峰值流量为33000立方米/秒的洪水,水库水位也很难达到172.8米。(记者江时强、吴植)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