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专家称不能大幅提高医院诊疗费用 应区别对待

来源:搜狐网
2009年11月25日14:55
[观点]我们是希望基层医疗机构解决常见病跟多发病的问题,比较严重的病才去专科医院大规模的综合性医院。对于基层的药物机构,因其药物相对简单,涉及面广,不能大幅度提高诊疗费用。我认为还是要区别对待,不同规模医院要采取一定弹性的或者不同幅度的价格调整是非常重要的。

 

  政府投入要根据公益性进行调整

 

主持人:这次在价格体系上的变动,您认为对推动医疗改革全局会有怎样的作用呢?

  胡飞跃:我认为对于医疗卫生服务的成本核算跟价格形成需要有改革以外,在政府的投入方面还要根据它的公益性进行调整,根据医院的性质,按它的规模和本身应该起的作用,对群体影响更大、公益性更大的医院,应该从政策倾斜方面给予相关的优惠政策。因为最终价格形成之后,老百姓支付的钱是由政府单位和个人按照一定比例去分担的,不像政府直接投入,我认为这两种机制要能够比较好的协调起来,会是一种比较好的方式。

   

医保报销个人国家三七开是方向

 

另外我还想提一下,我们现在医院的模式是计划经济时代遗留的一些问题,因为在转型的过程当中,在经济发展跟社会发展之间是优先了经济发展,在社会发展、社会服务方面相对来讲改革开放的早期投的比较少。因为政府财政投入的总量比较少,所以会导致医院的一些处方药物、检查的项目远远超出它的需求。其结果一是造成了医院资源的浪费,二是造成了政府与老百姓双重负担的增加。所以我认为,刚才提到的供方与需方的争论当中,供方刚才已经说了,在基层的医疗卫生机构要给供方,但是对于现有的医疗保险这块就是需方,让老百姓能够减少负担,提高报销比例。比如如果是职工的话,如果是50%左右,是不是能够提高到70%,自己的医疗费用政府医疗保险承担70%、个人负担30%,我觉得这个比例对于减轻老百姓的负担是有非常大的帮助的。

 

   主持人:给老百姓减轻一点担子。

 

  胡飞跃:这个比例,比如在日本,虽然有不同的保险,公务员有公务员的保险,工作的人有工作人的保险,没有工作的人有健康保险,基本上是按照个人负担30%,医疗保险、政府负担70%,基本上是三七开,我想我们国家至少应该向21的方向努力,就是医疗保险2、个人1,我们现在还做不到,特别是新农村合作医疗还达不到,但是方向是这个方向。

 

  主持人:胡博士,提高诊疗服务费之后,医生的收入会不会相应的提高呢?

胡飞跃:我觉得可能不同的医院情况会不一样。很显然三甲医院在这方面的收入是明显会提高的,但是对于基层医院如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或者是乡镇医院,提高诊疗服务费对医生收入影响不大。

 

主持人:提高医生诊疗费,许多民众以为当前时机是并不恰当的,因为经历过“南京徐宝宝案”和“北大教授死亡事件”后,我们说医患矛盾是很尖锐的,民间以为医生服务水平没有提高,而他们的收入却在提高,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