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国1.69亿老年人中四成空巢 空巢老人应急谁来管?(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5日15:15

  几位老人在白山镇民族村的“空巢老人之家”弹奏乐器。新华社记者 向志强 摄

  据国家民政部统计,目前我国老龄人口约有1.69亿,其中40%是空巢老人,而北京的空巢老人家庭约有45万户。

  所谓的居家养老服务,是指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旦遇到身体不适、跑水停电、天气恶劣无法出门等突发状况时,多数空巢老人首先想到的仍是远在别处的子女,抛开老人们固有的传统观念和信任心理,各类服务机构的缺失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突然生病 装3部电话分机应急

  海淀区六郎庄的七旬老人王大爷在家中安装了120急救中心的呼叫器“一按灵”。一周前,王大爷突发心绞痛,于是他按下了这个红色按钮,没过几分钟,呼啸而来的救护车就将他送到了医院,并第一时间通知了他的子女。

  据了解,目前全市空巢老人中仅有4万人安装了“一按灵”,还不到总数的1/10。

  76岁的李凤华独自住在知春里社区23号楼,由于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她给电话安装了3部分机,连厨房和厕所也不例外,以便她能及时拨打求助电话。尽管如此,李凤华还是担心,“要是真的不能动了,连门都开不开,打了120医生也进不来,这该怎么办呢?”事实上,李凤华的床头曾安装过“一按灵”,但是因为三四年都没用上一回,每年还要交100元费用,想着为儿女省钱的她就将“一按灵”撤了。

  突遇意外 物业居委会未必帮得上忙

  跑水、滴漏、厕所堵塞、污水四溢……这些突发情况往往会让空巢老人们措手不及。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