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海南祖孙三代组团偷牛几十头 专吃“窝边草”(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5日15:39
  】

  

  “感谢琼中公安局还我们百姓的平安,现在我们再也不用每天提心吊胆地担心牛被偷了,这几个月,我们村子没有再出现盗牛的案件……”11月23日,琼中红毛镇草南村20多名村民走进琼中公安局院里,将印有“神速破牛案,为民除大害”的一面锦旗送到琼中公安局局长尹兴、副局长孙平手里。

  一夜之间村里丢了7头牛

  7月10日上午,草南村的三户村民先后跑来红毛派出所报案,说他们的牛丢了。一夜之间,村里竟然有7头牛被偷。“牛是村民家里最值钱的东西,几户被偷人家的老人都哭了。”派出所所长杨黎明说。

  尹兴局长对此案高度重视,组织派出所及刑侦大队研究布署,并成立专案组。杨黎明立即组织全所警力进行勘查。

  被盗的牛集中在草南村,杨黎明推断可能是村里人与外地人内外勾结作案。村民王道法进入警方的视线。王道法平时无所事事,家境穷困,但近期出手阔绰经常请人吃饭。他家才刚修建一间新瓦房,还铺了高档瓷砖,很是可疑。一村民反映,他回忆起当晚王道法出现在案发现场,鬼鬼祟祟的很可疑。警方很快抓获王道法,并顺藤摸瓜抓获主犯“么黑”等9人。

  因该案涉及面广,案情重大,琼中检察院提前介入办案。9月4日,检察院批捕“么黑”、王祝芳、王永开等8名犯罪嫌疑人,10月22日,检察院批捕另两名嫌疑人。

  “祖孙三代”同盗牛

  记者在琼中看守所见到了该团伙主谋“么黑”符策雄。“么黑”今年35岁,屯昌人。该盗窃团伙从踩点、组织人偷牛、运牛再到牛市卖牛,一条龙服务包到底。卖牛所得的钱如何分赃,一向是“么黑”说了算。

  红毛镇的架便村有20多户200多人,其中多半男性村民是光棍,当地人戏称为“光棍村”。王祝芳(40岁,孙辈)、王庆民(33岁,伯父辈)、王永桥(46岁,爷爷辈)、王永开(45岁,爷爷辈),这4名犯罪嫌疑人均是光棍,还是同族,算是名义上的“祖孙三代”。

  王祝芳共盗牛26头,价值88795元,分得8000多元。最多的一次他共盗了5头牛。王永开共盗牛19头。

  据王祝芳交代,王永开觉得他们偷牛只拿小头,大头都让“么黑”拿去了,他们吃亏了,就向“么黑”提出要跟着一起去牛市卖牛,但遭到“么黑”的拒绝。“么黑”说,他们不了解行情,不认识人,去卖牛只会被抓。王祝芳说,王永开曾向他们三个抱怨说被“么黑”给骗了。“即使知道被骗了,永开也没有办法,我们找不到熟识的司机,甚至连牛市在哪里都不知道,根本没有办法不听"么黑"的。”

  盗牛贼黑吃黑

  老大“么黑”是黑吃黑,黑了王祝芳的钱,王祝芳不甘心,就在同伙身上打主意。36岁的犯罪嫌疑人王国峰,是琼中红毛镇南美村人。今年7月初,他在本村物色好两头水牛之后,打电话叫王祝芳、王永开来偷牛。王国峰怕被村民发现就先回家了,留下王祝芳和王永开在那等“么黑”的车。“两头牛卖了之后,王祝芳给了我150元钱和一包黑白沙香烟,我真的非常不高兴。一起去偷的那两头牛,至少价值1万元,怎么也能卖个7000、8000吧,他们才给了我150元钱,这不是在黑我吗?不是说好4人平分的吗?结果他们这样"剥削"我!”王国峰气愤地告诉记者,从那以后,他就没有再跟他们一起去偷牛了。

  王国峰说他的父亲有病,要花很多钱,家里很穷,听人说偷牛赚钱快,才会帮助王祝芳他们一起偷牛。

  偷牛贼专吃“窝边草”

  此案疑犯除了“么黑”以外全是农民,一个村子就有4人参与盗牛。他们自家也有牛,但他们却为了两三百块钱(还不到牛本身价格的十分之一),而将手伸向自己村子里的人。草南村的王道法就是其中典型。7月10日凌晨,他们村里共被偷了7头牛,他都有参与。

  据疑犯交代,参与偷一头牛,他们至少能分到200块,一个晚上偷几头牛,就抵得上人家辛辛苦苦一两个月了。而且很多时候他们只要把把风就好了,因偷牛容易,疑犯都把偷牛叫做“牵牛”。由于对自己村里的情况比较了解,容易得手,所以疑犯通常都在自己的村里或在附近熟悉的村子下手。

  牛市管理有漏洞易于销赃

  记者来到海南最大的牛市澄迈长安“牛坡”。10多年前,卖牛必须提供所在大队和辖区派出所的证明。现在每头牛只需交几块钱管理费就可以在牛市交易,卖家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

  琼中公安局局长尹兴认为,牛市的管理漏洞是盗牛猖獗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此案中,“么黑”之所以可以将偷来的牛牵到市场卖而畅通无阻,就是因为牛市的管理上有漏洞。希望牛市规范管理,卖牛者要持相关证明,这样才能堵住盗牛人卖牛的通道。(南国都市报)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