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燃油税改革 > 燃油税消息

航空燃油附加费本月复征 油价上涨影响航空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5日15:54
  中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40分报道,北京市出租车从25日零时开始加收燃油附加费,这让人们不由再次关注从本月14日刚刚复征的国内航空燃油附加费。

  国内航空公司航线燃油附加费是14日起复征的,各航空公司的燃油费统一为:800公里(含)以内航线每位旅客2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人50元。这条消息是国家发改委与中国民航局本月12日公布的,而且明确表示:燃油附加费与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实行联动。新机制规定,现行统一规定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的做法将改为航空公司在联动机制规定范围内,自主确定是否收取燃油附加费,以及具体收取标准和出台时间。

  据国家发改委与中国民航局两部门介绍,联动机制延续了05年8月以来国内航线收取燃油附加的测算办法:以国内航空煤油价格每吨4140元为基准油价,当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低于基准油价时,停止收取燃油附加;超出基准油价时,在航空公司自行消化部分成本增支因素的前提下,适当收取燃油附加费,燃油附加费最高标准根据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变动情况适当调整。

  不同行业受油价上涨影响不同,对于航空公司会有明显的负面影响。现在,燃油成本占航空公司成本的30%左右,油价的上升将对航空公司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对能源行业,油价上涨对企业业绩影响主要体现在能源替代方面,但这种影响只有在油价长期处于高位时才明显。就煤炭行业来说,油价的上涨由于替代关系,一般往往会引起煤炭价格的上涨,所以煤炭公司会受益。

  就电力行业来说,石油价格和煤炭价格的上涨会导致发电企业的发电成本上涨,压缩发电企业的利润。

  对汽车行业,油价上涨对企业业绩的影响相对来说比较间接。当国际原油价格长期处于高位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最终会上涨到一个相当高度,这将显著提高拥有汽车的成本。所以当油价上涨时,或被预期上涨时,油价成了消费者购买汽车所考虑的重要因素。在中国竞争极为激烈的汽车市场上,高油价将成为汽车需求的重大阻碍因素。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