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闵行区: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 推进民办教育党建工作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5日16:59
  新华网上海11月25日电(记者杨金志)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上海闵行区委组织部门、区教育局党委与时俱进开展民办教育党建工作,让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关心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得闵行区的民办教育事业蒸蒸日上。

  “闵行区现有民办学校和幼儿园102所,在校生5.6万多人,教职员工5131人,教师和学生均接近全区总量的三分之一。”闵行区教育局党委书记朱雪平说,“因此,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体现民办学校的办学特色,让群众享受到不同层次的教育,是区教育局党委近年来着力思考和加强的重要工作。”

  有关部门首先做的工作是理顺管理体系和组织归属,实施枢纽式管理。经闵行区委组织部同意,成立了区民办教育党委,负责统筹协调区域范围内的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同时,区委组织部还在制定《关于加强闵行区学校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若干规定》的文件中专列一节,要求民办教育党委加强对民办学校党组织的领导,切实加强民办学校党组织建设,建立适应民办学校的党组织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民办学校党组织的凝聚力。

  为了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发展,闵行区规定,对新组建的学校力争做到学校党组织与学校同步建立,党组织工作与行政工作同步要求;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也要依托工会、共青团组织培养积极分子,促进党群工作一体化,为组建党组织做好准备;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民办学校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支持和服务学校各项工作和发展;在组织生活方面,坚持“简便易行、小型多样、扎实有效”的原则,主动发展党员。

  “学校有公办、民办之分,党员没有公办、民办之分,组织部门对他们要一视同仁加以关心重视。”闵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文辉说。在闵行区,民办学校的党建工作与公办学校同布置、同考核,民办学校上缴的党费实行全额返还。不仅如此,闵行区委组织部还将每名党员每年20元的教育经费、100元的活动经费,每个支部每年1000元的活动经费等纳入预算。

  目前,闵行区民办学校党组织隶属于教育局党委的有10个,其他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单位都选派了党建工作联络员。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涌现出了很多积极向上的新鲜事物。

  闵行区今明幼儿园从成立之初就注重党建工作,董事长康陈禄在党组织的带动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幼儿园已经有了5名正式党员和3名预备党员。“党员的引领作用对我们的员工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康陈禄说。今年开学初,幼儿园在与教职员工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和女教职工特殊利益专项集体合同的同时,又特别增加了针对非上海籍教师的生育补充津贴条款。种种以人为本的举措,都让教职员工们感觉如沐春风。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