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评论:不能让人民币升值预期太高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25日18:41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前夕,国际资本大举进入香港和内地市场,购买B股和人民币资产,而国内媒体和股评人士也大肆渲染人民币升值概念股,豪赌人民币升值。结果让他们失望的是,此次中美联合声明并未释放出人民币即将升值的明确信号,市场的躁动也就开始降温。但是,国内外舆论仍在施压人民币升值,国际热钱正在加速流入中国。

  此时,如果过度强化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则会引入更多的国际热钱流入中国,会让中国的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货膨胀进一步飙升,迫使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方向,从而让正在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中国经济陷入被动。

  或许,有人认为如果人民币快速升值有可能会抑制热钱流入,会减少中国外汇储备的损失。对此,有人甚至测算出如果人民币推迟半年升值,随着美元的贬值中国外储将损失上千亿元;另外,人民银行要花费162093.25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目前持有的22108.27亿美元外汇储备(截至8月底的数据),而162093.25亿元的不计息外汇占款还会丧失一些机会成本。

  若以此理由来让人民币升值,笔者认为其理由并不充分:其一、人民币在当前几乎没有快速升值和一步升到位的可能(快速升值会让中国出口形势和中国经济更加严峻),若想拿人民币渐进式升值来抑制热钱的涌入几乎没有可能,因为上一轮人民币升值就是最好的例子,不但没有抑制热钱,反而加剧了热钱的涌入和输入型通胀;其二、用人民币升值的方式来预防这些所谓的机会成本损失就相当于鼓励人们在泡沫阶段用投资战胜通胀一样冒险,结果往往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如果人民币现在开始大幅升值,除了会打击中国的出口和会加剧热钱的流入外,正好会给美国的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买单,会达到美国所希望的“平衡”。尤其在美联储向全世界大量“注水”后,通过低利率和贬值的策略,迫使别国货币被动升值,让全球各个角落都充斥着过剩的美元流动性和膨胀的资产价格泡沫,一旦一些国家因通胀和资产价格泡沫高企而迫使其收紧货币政策时,则美国的“美元巫术”就会发挥作用,会修复美国的失衡,来让全世界来弥补次贷危机的损失。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龙头,则必然会成为热钱和美国准备洗礼的头号对象。

  而一旦全球各个主要货币相对美元升值后,美联储印发的“绿纸”买入别国货币标价的资产后,等到条件成熟后就开始“收口袋”。到时,美联储将会以防通胀为借口来反手加息、让美元升值,最终的结果不但会掠走别国的财富,美元釜底抽薪还会导致各个国家的资产价格暴跌、泡沫破裂、流动性不足,宣告新一轮的全球金融危机爆发。

  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大家很有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就能见到这一景象。因为量化宽松的美元已经埋下了金融危机的种子,现在这棵种子正随着资产价格泡沫、大宗商品价格等一起发芽。如果说此轮全球泡沫因美元贬值而生,那么这个泡沫在未来一定会被美元升值所戳破。届时,全球股市、楼市和信贷等风险性资产将会出现大幅重挫。

  面对这种可能,中国应该立即对国际资本流入采取必要的约束和管制,尤其对人民币汇率要实施“对我有利”的策略,而不应该盲目升值,应该引导和降低人们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作者:苏培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