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申论冲刺预测试卷(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5日19:35
  申论冲刺预测试卷(四)参考答案

  1.阅读给定资料,用不超过200字的篇幅概述资料的主要内容。要求:语言简洁、概述全面、语句通顺。(10分)

  “家电下乡”是一项惠民的好政策。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家电下乡”还被国家视为拉动内需的一剂强心针。一方面,国内产能过剩的制造业可以找到新市场;另一方面,中国数以亿计的农民又可以提高生活水平。但是现实操作中存在不少的问题,比如政策知晓度不高、渠道不畅通、环境污染、补贴难发放等。各级政府和各企业应形成合力解决“家电下乡”工程中的问题,在危机面前抢抓新的商机,以“家电下乡”为新切入点,走出发展的困境。

  2.仔细阅读资料3~5,根据资料中反映的问题,提出你的建议。要求:条理清晰,具有可操作性和可行性。不超过550字。(25分)

  一是强化“家电下乡”的信息公布机制,将列入招标目录的信息在农村销售点公开;参照这种补贴方法,将补贴范围扩大到城市低收入贫困人群,拉动消费;改变工作流程,简化申请补贴手续,提高服务效率;加强对定点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定期抽查其产品和服务质量,敦促中标企业履行质量和服务保证的承诺,以防止企业把落后、淘汰产品简单地推向农村。

  二是“家电下乡”应放弃全国“一刀切”的做法,根据不同地区农村的消费特点,灵活运用政策。通过允许一定范围浮动的补贴比例和限价,对穷的地方补贴多一点,对富的地方补贴少一些。企业要专门为农民定制他们需要的、适合农村的产品。

  三是疏通“家电下乡”的渠道。“家电下乡”作为惠民政策,没有必要经过过多的中间环节,应减少中间经销商,最好做到企业对用户的直接对接。

  四是针对中西部农村有线电视信号覆盖率较低的现状,要加强农村电力、电视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农村输电线路不畅和信号接收能力差等问题,从而提高农民购买家电的积极性。

  五是针对“家电下乡”可能给农村带来环境污染、用能紧张的问题,国家在实施“家电下乡”财政补贴的同时,应对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进行补贴,促进农村依靠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以解决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和农机下乡等带来的农村能源供需问题。

  3.根据资料12~15,以调研员的身份写一份“家电下乡工程”的调查报告,以供有关部门参考。要求:客观、公正,语言流畅。不超过300字。(20分)

  当前,“家电下乡”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各地都把它当作拉动内需的良策,各厂商都把它当作摆脱金融危机影响的契机。不过,要真正实现这些目标,家电厂商还面临着“三大考验”,应对得当,才能真正从“家电下乡”中获益。

  一是产品如何满足农民需要。目前,经国家确认的“家电下乡”补贴产品已经增加到10大类,可是怎样有针对性地满足农村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还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二是品牌众多如何体现优质优价。能否真正做到优质优价,以品牌取胜,以质量取胜,是对“家电下乡”产品的真正考验;三是售后服务问题。“下乡容易服务难”已经成为影响“家电下乡”工作效果的重要问题,也是摆在家电厂商面前的一个严峻挑战。

  4.根据资料内容,联系当前实际国情,就某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要求:联系实际,结构完整,具有一定的高度。字数1200左右。(45分)

  从“家电下乡”说开去

  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扩大内需、改善民生、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举措。“家电下乡”在全国推广,既有利于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有利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在我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阶段,具备了工业反哺农业的条件与基础。“家电下乡”就是实现“以工促农”、“工业反哺农业”的一个有效途径和方法。同时,家电下乡有利于农村消费市场的启动,将给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将有力地支持国内企业和国产品牌产品的发展。在新时期开展“家电下乡”需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实施家电下乡,拉动农村消费是“保增长”的一项任务。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国内外形势变化,实施“家电下乡”工程,扩大内需特别是农村市场的消费,成为我国当前“保增长”的一项迫切任务。在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之时,国家把拉动农村需求作为扩大国内需求的重点,把农村潜在的巨大消费需求转化为现实购买力,则能为我国日益形成的强大生产力提供有力支撑,为国民经济提供持久拉动力。抓住当前农村家电普及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推广“家电下乡”,能够在更大范围内调动农民购买商品的积极性,真正把内需特别是农村消费市场启动起来。

  第二,“家电下乡”可以缓解家电业和相关产业的困难,促进产业结构整合与优化。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家电生产和出口国,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出口依存度大。最近一段时间受生产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能源原资料涨价等因素影响,我国家电产品出口受阻,行业发展遇到较大困难,不少家电企业已经出现利润下降甚至亏损的情况。另外,由于家电产业使用原资料较多,家电行业不景气,对钢材、有色金属、塑料等行业也产生不利影响。而推广“家电下乡”,能够促进家电生产、流通和农民需求的有机对接,有利于消化家电产品过剩产能。

  第三,实现“以工促农”、“工业反哺农业”,促进新农村建设。国家通过财政补贴,实施“家电下乡”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农村消费,让农民得实惠,改善生活,即让更多的农民用上性价比高、服务有保障的名牌家电产品。特别是在农村普及彩电、手机,可以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帮助农民了解国家政策、获取更多市场信息、学习生产技术,促进农民增收。更为重要的是,这次把电脑纳入“家电下乡”的产品范围,对于农村信息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这是贯彻国家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具体体现。

  最后,促进农村消费升级,落实农村的节能减排工作。目前,我国农村家电普及程度仅相当于城市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实施“家电下乡”有利于改变我国农村市场分散、网点少、服务差、秩序乱、流通和服务成本高的状况,有利于完善农村家电生产、流通网络,促进建立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改善农村消费环境。同时,“家电下乡”在产品标准中特别强调了节能,使“家电下乡”产品成为家电节能减排的先导和示范。这有利于减少农民家电使用成本、减轻农民经济负担。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