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拿赤字换GDP遭非议 是否退出刺激政策犯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25日21:07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美国《新共和》杂志网站近日发表文章称,美国政府近来提出的削减财政赤字的做法,未能认清当前经济衰退的本质。尽管出现了些许复苏迹象,美国还应通过增加政府开支刺激经济,否则奥巴马政府将面临更为严重的经济和政治难题。文章全文如下:

  奥巴马政府此前一直坚持增加政府开支刺激经济复苏,然而,由于失业率突破10%大关并可能继续上升,白宫的态度开始转变。本月13日,白宫警告政府相关部门收缩支出。访华期间,奥巴马表示,如果不抑制公共债务,美国可能遭遇“双底衰退”。本周,白宫对民主党新的刺激就业计划表示不满。然而,如果政府阻止新刺激计划出台,将对经济复苏乃至奥巴马的政治地位产生严重影响。最新民调显示,奥巴马支持率首次跌破50%。这其中虽有医改计划争论不休的原因,但主要还是由于失业率的攀升。如果没有新的刺激计划,来年失业率还将走高。

  美国历史上很多经济衰退背后都有政府施政不当的影子,上世纪80年代初的经济衰退就是一例,当时美联储抬高利率抑制通胀。然而,目前的经济衰退并不是美联储抑制通胀造成的,而是全球产能过剩和海外竞争造成工业生产放缓的产物。德勤管理咨询公司最新报告指出,除接受美政府监管和补贴的医疗保健和航空航天两个行业外,美国所有行业自1995年以来都出现了盈利下滑,正是这种工业生产减速造成了目前的经济衰退。

  经济衰退通常被描述为金融危机,房地产泡沫破灭也的确导致了2008年末开始的一轮经济急剧下行。但是,泡沫本身就是全球投资从美工业部门转向财政债券和房地产衍生产品带来的恶果,就如同上世纪30年代因股市暴跌而出现的大萧条根源在于汽车业和其他关键行业不景气一样。

  事实证明,这种核心产业衰退很难通过常规救助措施来解决。依靠大幅调低利率和向濒于破产银行注入资金,美财政部和美联储避免了上世纪30年代金融业崩盘的再次出现。但低利率和资金注入并未能使工业部门复苏,放宽货币政策刺激贷款的愿望也未能实现。过去10个月里,信贷标准非但没有放宽,反而有所收紧。最新调查显示,表示收紧或保持现有信贷标准的信贷官员分别占14%和86%,放宽信贷的比例为0。贷款需求又怎样呢?调查显示,44%的信贷人员认为需求减弱,只有4%认为需求“略有增强”。私人投资是反映私营部门状况好坏的重要指标。根据美商务部统计,2008年二季度到2009年三季度,私人非住宅投资持续下滑。

  那么GDP增长从何而来呢?主要来自政府的支出和投资。奥巴马787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带来的新增就业主要集中在政府资助的卫生和教育部门。美国当前的经济增长主要依赖于政府开支。为了削减赤字而减少政府开支,会造成新一轮更大规模的失业。因此,奥巴马政府此时大谈限制财政赤字绝对是愚蠢之举。恰恰相反,美国现在需要更多的刺激计划和更大的财政赤字,刺激计划和预算开支不应只用于创造就业机会,还应用于刺激新的私营工业生产增长,否则美国永远无法走出经济低谷。

  更大的赤字是否会带来更多的债务,使子孙后代背负沉重的负担呢?短期内的确如此,但这是避免长期内产生更多债务的唯一途径。目前之所以存在巨大赤字,更多的是因为财政收入减少而不是开支增加。只有收入回升才能有效消除赤字,而这首先就需要在现阶段增加开支。赤字增加是否会导致利率上升从而阻碍投资?这一现象有可能在未来出现,但眼下还不会。私营经济开始增长前利率不会上升,虽然增加赤字会危及未来投资,但美国仍然有机会利用赤字打开重振经济之门。

  目前人们对于就业、赤字、复苏和衰退的认识存在误区,经济学家在定义衰退时将衰退和复苏置于完全对立的地位。只要经济出现增长,哪怕是在严重危机中艰难地迈出一步,就被视作摆脱了经济衰退。也就是说,复苏一旦开始,政策制定者们就认为衰退已经结束。这是一个极具误导性的论断。不妨将当前的经济衰退看成是一个身患重病开始康复的病人。例如,一个正在康复的肺炎患者,依然发着高烧而且非常容易复发,用经济术语说就是“双底衰退”。 目前的经济形势亦是如此。有迹象表明经济复苏正在发生或可能发生,但私营工业的薄弱现状仍然存在。奥巴马和其经济顾问如果忽视了这些,将使美国和民主党的政治前途面临危机。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