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人用疫苗净进口量下降出口量增长 差价悬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6日00:38
  广州海关2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1至10月广东人用疫苗净进口量下降出口量增长,进、出口均价悬殊较大。

  数据显示,广东前十月累计进出口人用疫苗1.7万千克,比去年同期增长3.1%,价值4599.4万美元,下降29.1%。其中进口9519千克,价值4482.9万美元,分别下降28.4%和30.2%;出口7678千克,价值116.5万美元,分别增长1.3倍和80.1%。

  据了解,进出口量单月波动较大,进出口均价悬殊较大。1至10月,广东进口人用疫苗均价为每千克4709美元,微降2.5%,出口均价仅为每千克151.7美元,下降20.8%。下半年进口均价有所攀升,使得进、出口差价进一步扩大,10月进口均价为每千克7902美元,出口均价为每千克204.1美元。

  1至10月,广东进口人用疫苗基本都来自法国,其进口量占同期广东进口人用疫苗总量的99.9%。同期,广东出口人用疫苗主要至东盟、印度、拉美和中东地区。出口东盟3398千克,增长10.2倍;出口印度2802千克,下降7.4%;出口拉丁美洲1282千克,增长27.5倍,此外出口中东112千克,去年同期无出口记录。

  据分析,广东人用疫苗净进口量下降出口量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市场需求增加带动出口增长。从非典到禽流感再到近期的甲型H1N1流感的全球蔓延,使得人用疫苗市场特别是一些不具备疫苗生产条件的发展中国家需求量大增。而自2003年SARS爆发后,国内疫苗产业发展迅速,同时由于国产疫苗价格低廉拉动出口增长迅速。

  二是价格高昂影响进口规模。疫苗产品的特性决定了长途运输成本居高难下,进口疫苗价格远高于中国内地疫苗价格。进口疫苗价格高昂,使其无法在中国内地大规模推广。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外资药企对中国疫苗市场的关注度也在迅速提升。世界三大疫苗生产商已齐聚中国,正实现着从过去的进口疫苗商的定位到本土化生产和制造的转型。外资大举进入会促进中国内地企业的加速升级,但也将不可避免地抢占中国内地市场份额。

  另外,人用疫苗特别是甲流疫苗需求激增,使得当前国内各疫苗出口企业满负荷生产,将带来原料(疫苗生产需要大量的鸡胚)供应紧张、质量控制等风险。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