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鹤岗矿难,鹤岗矿难调查 > 鹤岗煤矿爆炸最新消息

鹤岗矿难107人遇难1人失踪 48死者家属签赔偿书

来源:黑龙江晨报
2009年11月26日01:08

  鹤岗新兴煤矿瓦斯爆炸事故

  遇难107人1人下落不明

  已有48名遇难者家属签订赔偿协议

  本报25日讯 (记者 高虹) 截至今天9时许,鹤岗“11·21”矿难已发现遇难人员107人,仍有1名矿工下落不明。

  截至今天11时许,已有48名遇难矿工家属与矿方签订赔偿协议。目前,已有2名遇难矿工家属在提交赔偿协议书和相关证件后,分别领取到33.83万元和34.21万元赔偿金,此次矿难将使龙煤集团支付总额4000万元的赔偿金。因在爆炸过程中部分矿工遗体损坏严重,目前仍有20余具遗体需要进行DNA鉴定。

  另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已于25日通报了黑龙江新兴煤矿事故的初步调查结论,井下许多探煤巷发生煤与瓦斯突出,遇火发生瓦斯爆炸波及全矿井,是发生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营救

  矿难发生后,救护队、医院等各方救护力量聚集到鹤岗新兴煤矿,4个不眠不休的日夜里,30多支救援队伍始终坚持在一线。搜救遇险者的氛围是凝重的,发现遇难者时的心情是悲痛的,这群铁骨铮铮的汉子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过,但面对着一个个脆弱的生命时,他们落泪了,因为遇难者都是他们的兄弟。

  搜寻,哪怕只有一个生还者

  发现遗体用手挖

  王鹏:那是对兄弟们的尊重

  今年34岁的王鹏是鹤岗区域救护大队二中队的中队长,主要负责南山等3个矿区的救护工作。从值班当天到抢险救援,队员中有的已经5天5夜未曾回家。

  “当天2点56分接到中队调度室指令的,当班的10个人立即出动赶到新兴矿。”到达地点后,王鹏带着9名队友从人车安全井口沿巷道搜寻被困矿友。“我们是3点25分下井的,4点多左右,我们发现了第一批遇难矿工。”王鹏说,他们在二水平变电所附近发现了12名倒在地上的矿工。队员们当即冲上去,寻找幸存者。最终,他们在12名矿工中找到了一名幸存者——矿工曲忠祥。此时的曲忠祥面部肿胀,眼睛突出,随时有生命危险。王鹏立即让4名队友抬着曲忠祥到安全地带,进行急救。在继续向巷道里行进时,王鹏又碰到了两拨从井下逃生出来的矿工。在随后的搜救工作中,他们陆续救出了15名遇险人员,这些伤员后来被送往医院接受救治。

  “因为这些矿工生命体征已经消失,我们只能靠眼睛观察去发现。”王鹏说,被埋在煤和岩石下的矿工有的露着手,有的露着头盔,有的只露出个衣角。“发现遇难的矿工,我们就用手挖,那是对遇难兄弟的尊重。”王鹏说,23日晚,他们在113掘进队作业面挖了一个晚上,发现5名遇难者的遗体。每天,救援队员背着20多公斤的搜救设备,进入井下搜寻遇险和遇难的矿工。“迎着危险上”,这些救援队员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搜寻,哪怕只有一个生还者。

  救援遇险情

  赵晓明:直到找到最后一名兄弟

  50多岁的赵晓明是鹤岗区域矿山救护大队四中队书记,21日2时许,当班的赵晓明接到矿井内报警,“赶快,救人!”来不及细想,赵晓明带着队员们冲到了新兴煤矿主井口钢带机附近。大家看到钢带机被毁,矿灯室也被炸塌了,矿灯室内的入井口被砖石碎块封堵。

  “我们赶紧到距离矿灯室较近的一个入井口下井,”赵晓明说,当他们来到三水平北大巷时,小队长伊凡军发现一名矿工趴在巷道内。“还有体温!”赵哓明说着和队友用便携急救设备对其进行急救,见这名矿工稍微清醒一点后,立即将其抬到安全地带。

  沿着巷道,赵晓明一行接近发生突出事故的地点。他们探查到113工作面时发现,巷道内的瓦斯浓度已达10%。“在那里,我很清晰地看到沼气在空中漂浮,被震下来的煤块碎石有1米多高,只要进入这一区域,悬浮在上边的沼气就会与空气混合。一旦引发爆炸,我们10个人就尸骨无存。”无奈,赵晓明一行撤出了巷道。

  随后,赵晓明带着队员转回到矿灯室内被封堵的门前,准备移开石头下井。但此时,队员们探测发现,此处瓦斯浓度已超限,赵晓明立即撤离。就在他们从矿灯室撤出的那一刻,第二次爆炸发生了。“爆炸时产生的冲击波从矿灯室附近的主井口冲出来,我们的帽子都被冲击波震飞了。”赵晓明说,“再晚点,我们都得被炸死。”

  虽然井内很危险,但侥幸脱险的队员们还是义无反顾地从数百米外的一处井口再次入井,继续搜寻遇险和遇难的矿工,这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就在他们搜寻到216工作面时,发现了倒在这里的41名矿工。一个一个地翻转矿工的身体,希望还有幸存者,可惜一个也没有。当队员付崇进翻开一名趴在巷道内的矿工时,突然放声大哭。“那名矿工是他的邻居,也是最好的朋友。”或许是压抑得太久了,在场的救护队员也都跟着哭了起来。

  “无论怎样,我们都会继续工作下去,直到找到最后一名兄弟。”这是赵晓明和救护队员们唯一的信念。带着这个信念,队员们又出发了。□记者 高虹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