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鞍钢称中国适度经济增长率为八至九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6日01:50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孙自法) 知名国情研究专家、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二十五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仍处在经济起飞阶段,未来经济增长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仍可以保持长期高增长,适度的经济增长率应在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九之间。“由于中国存在层层放大效应,中央政府制定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百分之七点五即可”。

  胡鞍钢称,经济增长率不是越高越好,它有一个适度增长空间,其上限就是资源供给约束、环境质量约束、生态承载约束和气候变化约束。“从中国的经验来看,百分之八到百分之九的经济增长率是适宜的,而一旦超过百分之十,不仅各方面绷得很紧,偏离了健康、稳定发展的道路,而且各类自然代价极高、自然资产损失极大,当然得不偿失、难以为继”。这就需要适当控制经济增长率,使其与长期增长潜力相适应,从而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这位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指出,经济增长并不等同于发展,加速发展也并不等于科学发展。因此,中国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总体思路,应以科学发展为主线,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以绿色发展为基本要求,以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五大建设为主体内容。由于当前中国这五大建设领域的发展水平并不统一,需要制定各自发展战略,目前来看,经济建设要调整提高,政治建设要稳步推进,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要持续深化,文化建设要全面启动。

  胡鞍钢表示,中国正处于保持高增长的黄金发展期,“十二五”规划主要发展目标将包括八个方面:一是宏观经济平稳运行;二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是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四是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城乡居民;五是进入世界高人类发展行列;六是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八是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