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记忆王亮绝活 28秒记住100个灯泡亮灭顺序(图)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1月26日02:08
张慧向记者展示记忆开关灯泡 本报记者 赵滨 摄
张慧向记者展示记忆开关灯泡 本报记者 赵滨 摄

  吉林农业大学“记忆王”张慧又有新绝活儿

  28秒记住一百个灯泡亮灭顺序

  能背出圆周率小数点后两万位,打破切尼斯中国纪录,来自吉林农业大学的张慧有“记忆王”的美名。

  如今经过4个多月的苦练,他又练就了新绝活:40秒内记住100个灯泡的亮灭顺序。

  想赶超“亮灭顺序”纪录

  张慧是吉林农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大四的一名学生。2008年,张慧成功将圆周率背到小数点后面20080位,打破切尼斯中国纪录。

  今年7月份的一天,同学告诉张慧,央视“想挑战吗”节目中,一个人记住100个灯泡亮灭顺序挑战成功。

  张慧上网一搜,目前国内记住灯泡亮灭顺序纪录保持者是郑州一女孩,用时42.75秒。“我一定行!”张慧暗下决心。

  靠画灯泡练记忆

  人家靠把100个灯泡固定在木板上,每6个灯泡为一组,共4排16组零4个,随机开关灯泡来记忆。

  没有能力凑齐材料,张慧有自己的精缩版道具:用白纸代替木板,用笔画的圆圈代替灯泡,关闭的灯泡显示为空心。

  “记灯泡亮灭顺序比记圆周率麻烦一些,要把3个灯泡分成一组,再把每组灯泡亮灭情况‘翻译’成一个数字,然后再记忆。”张慧说,7月份至今,他已经用了86张纸,每张纸正反面共四组灯泡。

  28秒记住百个灯泡亮灭顺序

  看着白纸上画得密密麻麻的小圆圈,记者已经眼花缭乱了。张慧拿出一张纸,让记者当考官。记者用笔“关闭”了近半数“灯泡”,张慧接过考卷,看了28秒后交给记者,“开始吧!”

  张慧紧闭双眼,“开关开,关开关,关关关……”100个灯泡的亮灭顺序,背得准确无误。

  张慧这身本领,是从准确率练起的,开始记100个灯泡亮灭顺序,最慢时要两分钟,如今最快速度仅用27秒。以前每天要花四五个小时练习。

  速记方面的练习,对张慧的功课也有很大帮助,如今他已拿到不同级别证书8个,其中包括省级奖学金一次和国家级奖学金两次。至于啥时挑战切尼斯中国纪录,“等找到工作,生活稳定了再说。”张慧说。

  ■相关链接

  切尼斯

  切尼斯对中国人来说是“Chinese”的读音,对外国人来说是“Chinese”+“Guinness”的合成词“Chinness”。切尼斯是中国纪录大全网的商标,是中国第一(中国之最)。

  切尼斯中国纪录总部位于洛阳市,是中国惟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商标品牌,权威确认中国人在各领域所创中国第一的专业认证机构。

  英国举行世界记忆大赛

  1小时记住4000无序数字

  2009年世界记忆锦标赛吸引了全世界74名记忆高手,汇聚伦敦市中心的斯特兰德皇宫酒店,在3天的时间里,他们的大脑历经了一系列超乎想象的记忆难关。

  其中包括“一小时数字记忆”,即一页纸上印有4000个毫无规则的阿拉伯数字,均匀地分布在40行。最终,英国选手本·普里德莫尔(Ben Pridmore)以总成绩第一蝉联冠军。

  中国这次派出了一支16人的脑力阵容出征伦敦。

  本报记者 董春梅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