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昨水价听证会 代表称调价应体现公益性(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09年11月26日03:05

方案1
方案1


方案2
方案2

  水价听证会 半数代表赞同方案1

  昨日,“重庆市调整城市居民污水处理费和主城区居民自来水价格听证会”召开,消费者、人大、政协等26名代表在听证会上畅所欲言,就自来水价、污水处理费、水资源保护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听证会上,26名代表均赞成自来水终端水价应作调整,其中约50%的代表赞同实施方案一,约10%的代表赞同实施方案二,约20%的代表认为主城自来水价上调幅度应该降低,终端水价小幅度上浮。

  市物价局透露,最终调整结果将于近期出台。

  听证会前半个月,市物价局曾公布了两套终端水价调价方案。终端水价由污水处理费和自来水价格两部分构成,而两套方案中,区县都只是调整污水处理费,而不调整自来水价格。

  方案一:主城居民终端水价由2.8元上调为3.7元,即自来水价格由现行每吨2.1元调整为2.7元,污水处理费每吨提高0.3元,由现行的0.7元调整为1元。第一年先调整到3.5元,即自来水价格先上调0.4元,剩余0.2元由政府补贴或视具体情况再实施上调;污水处理费每吨提高0.3元。

  区县自来水价格仍以当地自来水公司、物价局等部门确定的价格为准。污水处理费将与主城区一致(以前比主城区少0.2元),分两年调整到位,第一年每吨提高0.3元,由0.5元调整为0.8元;第二年每吨再提高0.2元,由0.8元调整为1元。

  方案二:主城居民终端水价,第一年由2.8元上调为3.45元,第二年由3.45元上调到3.75元。即自来水价格每吨仍提高0.6元,但分两年到位,每年上调0.3元。污水处理费调价金额主城区和区县一样,每吨均提高0.35元,主城区由现行的0.7元调整为1.05元,区县由现行的0.5元调整为0.85元。

  ■代表观点

  调价有必要

  但应体现公益性

  政协经济委代表何世斌:调价有可行性和必要性,但加大节约用水的监管事在必行,而且对调价后带来的新的经济收益,有关部门应该给市民一个交代,比如钱是否用于提高水质、提高服务质量等。

  学者代表重庆大学城市建设环境学院张智教授:重庆的供排水发展有独特性,不能简单的将其与其他省市和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因为我市地处丘陵地带,主城各区沿江分割,提水扬程高,加压级数多,这些都导致水企的运行成本高于国内其他城市。

  人大代表罗先成:应该加大水企的成本监审,成本监审应该定期向社会公布,接受老百姓的监督。

  政协代表刘绍璋:洗车、绿化、洗脚城这些非居民用水其实占了用水的大头,而且浪费严重,不能只提高居民用水价,全部让普通市民来买单。而且现在污水处理费征收率只有70%左右,区县更是低至40%,征收部门应该启用问责制,不能让市民为“老赖”买单。

  黔江区消费者代表刘家其:水是最基本的生活资料,水价上涨又会不会造成其他领域上涨的恶性循环呢?建议物价部门在水价上调后加强物价监督。

  旁听代表西南政法大学学生陈少彬:学生没有收入,不知道算不算困难群体?我们寝室现在每个月水费要20多元,夏天更高,都是自己买单,我认为水价调整也该考虑学生群体。

  江北区消费者代表胡修良:赞成涨价,但幅度不该这么大,毕竟自来水公司不是以盈利为主的企业,带有公益性质,政府也应该承担一些责任,才能体现公共性、公益性。

  市政水务处代表陈萌:水务处将监督水企提高服务质量,以后还将通过媒体进行监督,定期公布各方数据,如水质、污水处理率等。

  市物价局:

  水企成本倒挂影响用水安全

  在谈到调价的必要性时,物价局介绍,主城自来水价格7年来一直未作调整,近年来,水处理难度加大,制水成本逐年增加。经成本监审,2008年水务集团主城供水企业单位成本费用为:每立方米1.98元,出现成本价格倒挂,供水企业净资产利润率为-1.31%。

  据了解,按照我市城市发展规划,主城区面积将扩展到1000平方公里,未来我市供水项目的投资高达40.7亿元,新增成本因素较多,如不调整水价,改善供水企业目前成本倒挂的局面,不但无法扩大生产,就是在广大市民的正常供水方面,都将出现一定风险。

  水务集团4个承诺

  水价调整后,有关部门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保证困难群众的正常生活、增收资金用处、管网改造等,成为当天代表们关注的焦点。昨日,水务集团总裁刘孟兰现场给出了四个承诺。

  承诺一:困难群众用水保障。水务集团将进行用水状况专门调查,给予困难群众更多关注,将出台一系列优惠措施,改变以前的“低保群众保障都是政府买单”的看法,企业将积极承担责任;

  承诺二:加快推进一户一表。一户一表安装目前有综合整治、政府制定和用户申请三种形式,今后将全部进行整合,保证一户一表安装高效推进;

  承诺三:阶梯水价加快实施。这是当天代表提到最多的建议,在完成管网改造后,水务集团将加快推进阶梯水价,让用水更显公平;

  承诺四:污水处理更高效。水务集团承担了全市97%的污水处理量,在今后集团更要挑起这个重担,通过技术改进等完善污水收集处理率。记者 陈寒星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