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层楼为违建遭强拆 市民质疑管理部门时效(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26日03:28
夜幕下的大楼被拆出了一个大黑窟窿
夜幕下的大楼被拆出了一个大黑窟窿

  城管眼皮下建起7层违建公寓

  昨日江宁禄口对该楼进行强拆;市民质疑管理部门早干什么去了

  违章建筑人们见得多了,但是一幢刚刚盖好的七层公寓式住宅楼竟然也是违建,而且就与社区居委会大楼和城管执法中队是近邻。刚开始建的时候没有人管,等到竣工了,一栋漂漂亮亮的大楼矗立在人们面前时,有关政府部门才调来挖掘机强拆,这是发生在南京江宁区禄口街道的一件咄咄怪事。如此举动引来了不少居民围观,“刚建好的楼,为什么要拆啊?早干嘛呢,得浪费多少钱啊?”不少居民发出这样的疑问。

  新建好的大楼被拆出大窟窿

  这幢被当作违建拆的公寓楼位于禄口街道光明路旁。昨天傍晚,记者在现场时,只见该楼已经封顶,外墙已经粉刷一新,连窗户玻璃也安装好了,整个楼的外观看上去整洁、明朗。这幢楼共有7层,分四个单元,户型是80平方米到120平方米不等,共有48套,一楼是车库,二楼至七楼是套房。这个楼盘与茅亭社区居委会大楼相隔一个休闲广场,离楼盘不远处是城管执法中队,大楼南边有个卫生服务中心,西边是居民区,要说地段,在街道上,这幢住宅楼的地段不错。

  记者现场看到,大楼的北侧停着两辆大型挖掘机,楼盘外围的围墙已经被推倒,触目惊心的是,住宅楼的中单元位置被掏了一个不规则大窟窿,窟窿面积有200平方米,至少拆掉了五六户,犹如炮弹轰击过,楼下堆放着大量建筑垃圾。几名工人正准备收工。记者询问一名工人这个楼为什么要拆除?“不知道,这里危险,随时有东西坠落。”工人挥手示意记者离开。记者又问一名戴钢盔的工人,房子是哪家公司盖的?对方摇头表示不知道。再问他是哪家单位的,谁雇你们来拆房子的?工人们不吭声。

  现场居民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这个房子已经开卖了,据说,房子没有手续,连小产权房都算不上;之所以要拆,是怕出事情,政府已经替被拆房子的老板先行垫付了一部分购房户的预付款。“盖这楼的时候,还真没有想到是手续不全的违建。”周围居民说,这幢房子是7月份前盖的,盖楼时还连夜赶工,短短几个月就盖好了,施工期间,因夜间噪音扰民,他们还找过施工方,也向有关部门投诉过,但没有用。

  在现场有些居民调侃说,盖楼的人真大胆,如此大的违建盖在城管执法中队和社区办公楼门前,竟没见他们遇到过什么阻力。也有居民说,老板建房至少花了900万元,现在整幢大楼全部拆除恢复原貌,各项拆除费用应该不低于100万,政府早干嘛的?房子没有手续不让盖不行吗,干嘛等盖好了再拆,不是浪费吗?

  土地所:巡查时发现房子无手续

  随后,记者来到禄口街道办事处找相关领导了解情况,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帮助联系了禄口国土资源所的周所长。为何要拆掉这幢新盖好的房子?“我们找到负责人要求出示土地使用手续,对方拿不出来。”周所长称。为什么等到房子盖好后才拆除,建房这几个月期间,为什么不责令对方停工查处呢?“我们是在巡查过程中,才发现他们在这里盖这个房子,那时是7月份,房子的一楼已经盖好,我们勒令停工,但是他们查的时候就停,走了就继续盖。”周所长说,具体情况是土地监察大队在调查。据周所长介绍,该建筑所占的土地性质是国有建设用地,可以盖建筑物,但对方没有土地使用权,开发该住宅楼的人姓陶,具体公司名称周所长表示记不清了。记者又问土地所离这里不远,其间就没有人举报违规用地吗?周所长仍然表示是在巡查中发现的,具体内容要问街道的领导。接着工作人员帮助联系了街道分管宣传方面的党委汪副书记。

  少数买主交的购房定金已全部退回

  汪副书记说:“这幢建筑肯定要拆,是违章建筑,为了打造禄口航空城,这次我们也要狠刹违建之风。”在谈到土地性质时,汪副书记说,这幢建筑土地性质是国有建设用地,还不是集体土地,对方没有土地使用权,所以盖出来的房子即使出售了,也不如小产权房,目前让其自己限期拆除。据介绍,该房子在当地售价是1600元/平方米至1800元/平方米之间,要比周围其他房价低廉,目前有少数买主交了定金,现在定金已经全部退回了。至于拆迁大楼街道有没有出钱埋单,汪副书记称,他不是分管领导,他也不是很清楚。至于那块地的前身是什么?汪副书记说,那块地原本是空地,陶老板的建筑公司曾经帮助茅亭社区居委会盖大楼,盖大楼时,一些施工机械和建筑材料堆放在那块空地上的,后来也不知道陶老板怎么会在这里盖起了房子,具体是否向什么人申请过,他也不清楚。

  昨晚,记者请在场的街道工作人员帮忙与陶老板沟通一下,工作人员拿来了陶的手机号码,遗憾的是一直打不通。

  本报记者 李海勇 任国勇

  一建一拆谁埋单

  采访中对于相关领导不清不楚的解释,记者始终心存疑惑。第一,这个老板见块空地就建房,他何来如此大胆?一个农民建房,尚且知道要到乡镇土管所报批一下,开工前也知道必须领个证,否则是违建!难道这位和建房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建筑老板连这点常识都不懂?第二,想问的是拆个违建咋就那么慢?既然当地土管部门早在7月份就发现了违建,为何要等到11月25日,整栋大楼封顶,而且一部分房子已被作为商品房预售才开拆,难道这就是相关管理部门的查违效率?第三,好好的楼房建好就拆,百姓见了心疼不已,不管这个损失最终是谁来埋单,这幢建筑一建一拆千万资金打了水漂,难道这不是一种资源浪费,对管理部门来说,这样的违建除了一拆了之,还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呢? 李海勇 任国勇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