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地铁2号线昨试跑 175名地铁司机已上岗(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26日03:57
司机在驾驶室内掌握车厢情况
司机在驾驶室内掌握车厢情况

红白相间的列车从下马坊站出发“试跑”
红白相间的列车从下马坊站出发“试跑”

  地铁二号线昨天“试跑”

  从下马坊“冷滑”到马群用时22分钟

  昨天,南京地铁二号线首列列车在内燃机牵引下,以每小时15至20公里的速度,从下马坊站“试跑”到马群基地,标志着地铁二号线左线全线轨通。由于二号线右线受元通站施工影响,目前尚未轨通,因此全线轨通要到明年春季。地铁指挥部人士称,二号线明年5月与二号线东延线、一号线南延线同步通车。

  列车红白相间内有电子地图

  昨天上午10点48分,在内燃机的牵引下,二号线第一列通过轨道行驶的列车停靠在下马坊站。该列车是从小行车辆段出发,通过地铁一、二号线联络线到达二号线油坊桥站,再经新街口站抵达下马坊站的。只见列车共有六节车厢,车身为红白相间,看上去十分醒目清爽。随着安全门的缓缓打开后,地铁车门也随后打开。记者走进列车,里面的座椅是玫红色的,布局跟一号线车厢十分相似,不同的是每个车门上方,都有一份电子地图,列车每到一个车站,对应该站的圆点就会闪烁,提醒乘客不要坐过站。

  11:02,列车在内燃机牵引下缓缓地离开下马坊站,开始不带电的冷滑试验。记者感觉列车跑起来静悄悄的,速度并不是很快。地铁指挥部副总工程师韦苏来称,从下马坊站到马群车辆基地约5公里多,行驶速度是每小时15至20公里。列车经过孝陵卫站、钟灵街站、马群站后到达了马群车辆基地,记者看看时间是11:24。

  记者发现在地铁隧道内,手机显示没有信号。韦苏来告诉记者,手机信号要到明年地铁开通前开通。

  这次将有3列电客车以此方式到达马群车辆基地,25日有两列,26日还有一列。地铁二号线共有35列列车,由于供货原因,目前只到货14列,开通前再到货19列,其余两列还要推迟一下。预计二号线开通时至少有17列列车上线。

  每节车厢都有全回转摄像头

  “这就是车厢探头监视屏幕,我只要随便触摸任何一个车厢,车厢里的情况就能一目了然。”在地铁列车驾驶室内,负责列车“冷滑”的张师傅兴致勃勃地说,二号线列车与一号线列车最大的不同是,每节车厢顶上都装有两个可360度旋转的摄像头,6节车厢共12个,驾驶舱内两个,一共14个。张师傅称,虽然摄像头是可以旋转的,但一般情况下,两个摄像头都是固定斜向下拍摄的,即使着装暴露的女性乘客也不用担心“走光”。

  地铁相关负责人何经理称,这次新列车安装了车厢探头,可以方便司机洞察车厢内的所有情况,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此外,对于偷盗、乞讨、随意散发广告等行为,监控系统也将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南京地铁一号线上没有配备摄像头,所以无法监控车厢内的情况。目前,广州地铁四号线、北京地铁五号线的每节车厢内都安装了摄像头,上海地铁安装摄像头也已提上了日程。

  175名地铁司机已经上岗

  据悉,二号线挑选司机条件相当高,女司机身高须在160厘米以上、男司机身高得在170厘米以上,裸视1.0以上……地铁公司对司机的选拔非常“苛刻”,先是由院校推荐,要拿过奖学金的或优秀学生干部;然后面试,考察应试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前两关通过后,按面试成绩排名,从高到低录取。录取后,还需在地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培训,考取职业资格证,普通话还得过二级乙等。

  据悉,即将运营的二号线上的175名司机,既有一号线上的老司机也有新招来的司机,有不少还是女司机。目前175名司机已经全部上岗。

  本报记者 王宏斌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