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康平“新鲜空气”首售10万美元(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1月26日06:38

  本报讯(记者孙全)植树造林,在为应对全球变暖作出贡献的同时,还能通过出售森林中的“新鲜空气”赚取可观的收益。日前,位于康平县沙金乡科尔沁沙地南缘的一块380多公顷森林,以每吨5美元的价格,出售了森林20年的碳汇功能,售价10万美元。

  在市林业局等部门的促成下,11月25日,该局育林基金管理站教授级工程师肖映秋收到日方电子邮件,确认该项目已正式向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CDM)执行理事会提交注册申请,标志着日本庆应义塾大学与康平县张家窑林场造林地的碳汇交易接近完成。该笔交易完成后,意味着张家窑林场造林地将为全球气候“打工”。

  “张家窑林场造林地碳汇功能的交易,其实卖的是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生态服务功能。”多年负责跟踪该项目进展的肖映秋算了一笔账:该林场所造的杨树林,按照国际评估机构的测算,20年中预计将吸收二氧化碳2.2万多吨。

  “这一项目需要得到国家认可,并在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成功注册。”据肖映秋介绍,自2002年起,沈阳市林业局就按《京都协议书》下的清洁发展机制小规模造林项目设计要求,同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在康平县张家窑林场开始运作碳汇项目。今年,该项目分别获得中日两国政府批准。

  截至2009年9月,我国政府已批准了2200多个项目,得到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注册的600多个,其中林业碳汇注册项目只有1个。而沈阳与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开展的双边项目清洁发展机制小规模造林项目如果近期注册成功,将成为中国第一个小规模造林注册项目。碳汇交易

  碳汇一般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按照2005年正式生效的《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0年所有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并对各发达国家从2008年到2012年间必须完成的削减目标进行了分解和落实,发达国家可以通过向发展中国家购买二氧化碳减排量的方式来履行减排义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