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中国车市第二轮增长元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6日07:19
  广州,2009车市最后一场盛宴上演,这场重头戏再次证实,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热的汽车市场,亦将是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

  11月24日举行的广州车展首次超过东京车展。作为一个地方性车展,这也是广州车展第一次在规模上超过了国际五大车展之一的东京车展,令国内车企信心倍增。可以说,此次广州车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推及整个2009年,更是中国车市承上启下的一年:在2009年积极扶持的政策下,中国车市走出一根骄人阳线;而在即将到来的2010年,中国车企高管们更一致预测,中国车市仍将保持增长态势,幅度有望达到10-15%之间。资深汽车业内人士甚至断言:2009年可以定义为中国车市第二轮增长元年。

  但是,2009年既是元年,2010年会否是拐点,在2009的最后一场热闹中酒酣耳热的车企,眼下该冷静思考,如何布局,应对不可测的未来?

  从某种程度上说,此次车展是一份地图,绚烂缤纷背后,是中国车市的产业布局以及未来走势。

  广州车展组委会秘书长、贸促会汽车分会秘书长王侠告诉记者,“日本受金融危机影响比较大,很多欧美厂商都没参加东京车展。而广州车展,欧美厂商则几乎全线出击。”王侠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表现出来的巨大市场潜力。

  广州车展正式开展前夜,作为今年车市的大赢家之一,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向记者们敬酒时执酒断言:2009年,我们可以将其定义为中国车市第二轮增长元年。

  数据佐证,2009年10月20日,中国新车销量突破1000万辆大关,用中汽协副秘书长董扬的观点来看,全年有可能超过1200万辆。

  这让人想起另一个中国车市辉煌的年份——2003年。这一年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市场,当年12月份猛增111.48%,令世界瞠目。但很快,翌年4月,轿车销售开始出现负增长,出现“黑五月”,井喷之后马上坐上了下滑“过山车”。

  被业界认为是第二轮中国车市增长元年的2009之后,会不会上演相似的一幕?

  不过,资本市场的特征是,每轮牛市都不会重复上一轮。车市的增长同样如此。中国这一轮的汽车大牛市,与2003年开始的中国车市第一轮井喷相比,出现了很多新特征。

  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汽车市场的热点已经从欧洲、美国和日本这些传统市场向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转移。

  任勇告诉记者,“事实上,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战略都是一样。抢地盘,扩大市场占有率。”但记者发现,2009年以来,各大汽车公司在财务上都追求更稳健的增长,包括在投资上的决策,也告别了以往一窝蜂地扩产、盲目大建新厂的做法。

  大众中国总裁、首席执行官范安德告诉记者,在今年发布的2018战略中,到2018年,大众在中国的产能将达到200万辆。“进一步优化南京和成都工厂的产能,以实现这一产能目标。”至于之前市场风传上海大众将在华南建设新工厂的计划,他表示,这只是传闻,不予证实。

  对于大众汽车在中国扩产的态度为何如此谨慎,范安德告诉上海证券报,“当前全球经济还没有走出经济低谷,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这些我们都要考虑,以求综合把握市场需求。当然,我相信2012年中国车市仍会增长。”

  不仅大众态度保守,丰田汽车中国区总经理加藤雅大先生也对记者表示,“2011年要在上海建新工厂的事情,首先丰田还没有计划,目前还不是事实。关于生产能力,目前在北边和南边分别有一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希望能在现有的生产能力基础上提升。”

  中国车企在这一轮的车市增长中,终于告别了“增产不增收”的尴尬现状。据安信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经过对全行业经营指标等数据的调查,“截至今年8月,中国汽车行业的利润增幅超过10%。如果不包括商用车和零部件行业,中国乘用车企业的利润增幅同比则有望达到20-30%,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记者宦璐)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