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举行听证会(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6日07:16

  10月9日,英国首都伦敦的圣保罗大教堂举行纪念仪式,悼念死于伊拉克战争的英国士兵。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查尔斯王子、首相布朗等参加了仪式。今年5月,英军从伊拉克撤军。新华社/法新[资料图片]

  英国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24日举行首轮听证会。

  多名英国军官当堂披露,美国前任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早在2001年便游说英国联手发动战争推翻伊拉克萨达姆·侯赛因政权,而当时英国大部分官员并无此意,更倾向于制裁等非武力措施。

  早有预谋

  听证会正式开始前,出席听证会所有人员为在伊拉克战争中丧生的英军士兵默哀。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约翰·齐尔考特说:“我们将搜集证据,以全面、认真、公平和坦诚的原则展开调查。”

  首位在听证会上接受质询的人物是彼得·里基特。里基特2001年时担任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

  里基特说,英国方面原先的立场是只希望进一步遏制伊拉克,通过制裁、武器核查等措施减少伊拉克构成的威胁,但布什政府不同意这种观点。

  里基特说:“我们意识到,华盛顿存在不同声音,其中一些人提及推翻政权。”时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康多莉扎·赖斯2000年夏季曾撰写文章警告,如果不推翻萨达姆政权,伊拉克不会发生任何改变。

  里基特说,“我没有意识到有哪一位英国政府官员提倡或支持通过军事行动推翻伊拉克政权”,即便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我们依然想通过武器核查和制裁途径(遏制伊拉克)”。

  时任英国国防部中东政策负责人威廉·佩蒂接受质询时说,2001年2月,英国知道布什政府主张推翻萨达姆政权,“我们已听到华盛顿的"鼓点",但我们的政策与此不同”。

  24日开始的这项调查预计将持续一年时间。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也将接受独立调查委员会质询。

  只求真相

  一名伊拉克战争阵亡士兵的母亲罗丝·金特尔出席听证会时,脖子上悬挂着儿子的遗像。金特尔在听证会结束后告诉法新社记者:“我只想知道真相。”

  金特尔说:“布莱尔接受质询时,我还会参加听证会。我们真心希望委员会能展开认真调查……如果他(布莱尔)犯错,他必须去承受这些错误。”

  2003年开始的伊拉克战争至今已导致179名英国士兵丧生。英国一些民众和反战人士不断指责,布莱尔在英国议会批准英军出征伊拉克前,已秘密向布什许诺将与美国并肩作战攻打伊拉克,并骗取议员和民意支持。

  一些英国民众当天也在听证会场外,头戴布莱尔、布什和英国现首相戈登·布朗面具,手上沾满寓意“鲜血”的红色涂料,以示抗议。

  现阶段,英国民众针对伊拉克战争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即英国为何参战、伊战计划何以不周详以及伊拉克战后重建失败的原因。

  恐难服众

  美国和英国2003年3月在没有获得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授权情况下发动伊拉克战争,反战示威者因此一直希望调查能就伊拉克战争是否“合法”作出判断。

  按美联社说法,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成员中没有律师,因此判定伊拉克战争是否“合法”这一最根本问题不太可能。

  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齐尔考特在首轮听证会开幕时说,“如同我先前所说,委员会不是法院,调查与审讯不同,调查会体现这一点”,虽然调查与审判不同,但一些“负责人”遭受指责和批评不可避免。

  美联社认为,调查目的不在于确定相关人士的刑事或民事责任,英国政府只是希望能吸取一些经验教训,以期不再重蹈覆辙。

  不过,调查一旦出现“重大进展”,可能会对明年英国议会下院选举产生重要影响,当年,大多数工党和保守党议员均投票支持攻打伊拉克。(闫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