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 > 中美两国贸易摩擦消息

美裁定对华油井管征税 专家称将引蝴蝶效应(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26日08:25

  今年前三个季度,美国对中国发起了14起贸易救济调查,涉及金额同比大涨639%。从11月2日—12日的10天之内,美国商务部对华提起贸易救济案件达20起


  美发起对华最大贸易制裁案

  中国油井管被征高额反补贴关税,涉金额约27亿美元

  奥巴马的“和谐”访华之旅刚刚结束没多久,美国贸易大棒又开始疯狂挥舞。美国时间24日,美国商务部作出终裁,以中国油井管存在补贴为由,宣称将对相关产品实施10.36%至15.78%的反补贴关税制裁。

  这起反补贴总涉及金额约27亿美元,是迄今为止美对华贸易制裁的最大一起案件。昨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于美方的这一做法表示了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业内人士表示,美方的这一做法不仅损害了中国钢铁行业的利益,也给整个中美贸易蒙上了一层阴翳,未来“中国制造”或将成为美国保护主义抬头的最大受害者。

  美方裁定

  对中国油井管征10.36%至15.78%关税

  根据美国商务部发表的声明,美方认为中国产油井管存在政府补贴,受此影响,该产品在美国销量大幅增长,因此,美方决定对其实施反补贴制裁。

  其中,对浙江健力企业有限公司征收的税率最高,达15.78%。对无锡西姆莱斯石油专用管制造有限公司、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常宝钢管股份有限公司征收的税率也分别达到14.61%、10.36%和11.98%。对其他中国生产商征收的税率为13.20%。

  按照美国反补贴程序,商务部的裁决主要涉及是否有补贴发生,补贴比例是多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主要涉及是否对美国产业造成损害。如果双方都最终裁定外国政府补贴成立,商务部即可命令海关对相关产品实施反补贴制裁。国际贸易委员会初裁认定中国产品对美国产业构成损害,终裁预计将于明年1月初作出。

  除了反补贴外,美国商务部此前还对中国油井管作出了反倾销的初步裁定。根据该裁定,37家中国企业将面临36.53%-99.14%不等的反倾销惩罚性关税。

  中方反应

  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就此发表谈话表示,美方继续沿用其反补贴初裁调查中的歧视性做法,错误认定存在补贴并任意提高反补贴税率,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姚坚指出,美方的歧视性做法主要在于:一是不顾客观事实地错误认为,中国企业采购的生产油井管所用的所有圆钢都构成补贴;二是无视中国市场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错误地认定中国政府通过干预圆钢的供应市场而扭曲了圆钢的市场价格,拒绝中国政府和企业提出的国内市场价格信息,执意使用其他国家市场价格作为比较基准,人为抬高了所谓的补贴幅度。

  姚坚表示,美方在补贴认定和计算方面的错误做法,极大地损害了中方的利益,是中国政府和产业界都不能接受的。这些错误做法已在其他案件中被美国法院裁定为不当,中方督促美方正视客观事实,采取有效的措施纠正错误做法。

  姚坚同时重申,美方应当恪守G20峰会的承诺和前不久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避免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企业应对

  应利用WTO规则积极应诉

  近年来中国钢管产量迅猛扩张,出现了严重的整体产能过剩和结构性过剩,纷纷挤进出口市场。

  一些企业呼吁,中国钢管的产能必须要尽快限制,照现在的情况发展下去,未来我国钢管行业很可能会陷入更为困难的境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也告诉记者,应该提高附加值,分散产品种类,调整产品结构,不要过于集中。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李春顶也认为,面对这些反补贴反倾销,中国企业长期的应对措施主要还是产品竞争、提升产业层次、提高产品技术,这才是根本的措施。

  更多的专家则强调,中国必须发挥行业组织在应对贸易保护中的重要作用。“企业力量是比较薄弱的。要想做出实事,就必须选出行业代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助理蓝庆新告诉记者,利用行业协会积极应诉,利用WTO规则为自己争取利益。

  “中国企业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去化解负面影响,例如向美国相关部门、WTO提出申请,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问题。”李春顶强调,企业应该通过向政府、服务机构寻求帮助,化解部分困难;采取贸易转移的方式,开拓新的市场,寻找新的伙伴。

  专家预测

  这种制裁将产生“蝴蝶效应”

  这次的反补贴虽然还没有开始实施,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已经是雪上加霜的消息。昨日,某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的铁矿石价格很高,如果加上反补贴税,说不定过几天再加上反倾销税,企业几乎已经无利可赚。”

  李春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中国石油管材行业的影响是很直接的,关税提高了,直接导致中国相关产品的出口成本增加,市场份额和出口份额会下降。

  “冲击的确比较大。”蓝庆新告诉记者,美国这样做,虽然具体制裁措施还没有下来,但是会对国内的钢铁工业产生压力,美国的进口商依据这个信息会直接减少对中国钢铁产品的进口。而且这种制裁也会产生示范效应,也就是我们经济学上讲的“蝴蝶效应”。

  白明表示,这次案件涉及金额是最高的,创了记录。“有了这个开头,以后就会有更多的。而且美国的率先发难也会使其他很多国家接踵而至。中国面临更多金额、更多行业的制裁。”白明对于中国整个的出口表示担忧。

  原因探析

  为何我国屡遭贸易保护措施

  为何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却越演越烈?他们背后的武器就是“仍然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关乎产品在反倾销调查中能否得到公平对待。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就意味着中国的对外贸易会得到公平待遇;相反,如果中国未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进口其产品的国家就会使用甚至滥用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手段。

  目前,包括新西兰、吉尔吉斯斯坦、南非、俄罗斯和东盟十国等已经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但是欧美等主要发达国家,为了取得在经贸往来纠纷谈判中的优势地位,多年来始终没有承认。

  “这对中国是不公平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江涌认为,长期以来的非市场经济地位让中国十分被动。比如,企业被调查反倾销时,要借助所谓与中国类似的“第三国”价格作为比较。这样的第三国由欧美发达国家说了算,如人力成本超出中国多倍以上的新加坡,也曾被作为与中国生产成本相近的“第三国”。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也对记者表示,这是中国的要害,也是美国的利器。“今年美国频频对中国发起大宗的贸易摩擦,从这种形势看,美国应该不会对中国太仁慈,不可能轻易就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前景展望

  中美贸易摩擦会否越来越多?

  奥巴马访华结束不久,国内外媒体也对其访华之行所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看上去中美要走上和谐共赢的发展之路,可是事实上,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好像越来越严重了。

  美国10天对华发起20起贸易救济案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美国对中国发起了14起贸易救济调查,涉及金额同比大涨639%,从11月2日—12日的10天之内,美国商务部对华提起贸易救济案件达20起。

  “这其实这是奥巴马的一贯政策。”蓝庆新告诉记者,奥巴马来中国的讲话意思是很明显的,就是要让中国刺激内需,多进口。美国多储蓄,多出口。白明表示:“过去美国和日本、韩国、欧盟都这样做过。外交上和谐归和谐,可是一到经济利益上则会翻脸不认人。”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明年贸易摩擦会不断升温,一直持续。他认为,明年中国的出口总体会比较稳定,主要影响中国出口的是美国经济复苏和全球石油及原材料价格上涨,贸易摩擦的影响倒在其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江勇认为,如果美国认为中国的让步还不够,可能会使贸易摩擦继续升温,因为他手上掌握了“市场经济”和“特保”的大棒。

  我们是否要采取贸易报复

  对于美方不断挥舞的大棒,中国政府和企业又该如何应对?我们是否也应该挥起贸易保护的大旗?

  昨日,诸多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中国肯定会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蓝庆新表示,前段时间我国已经对美国的高档汽车、鸡肉等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因为奥巴马访华搁置了一些日子,现在估计结果也快出来了。

  “如果中国遭遇的这些贸易制裁越来越多,政府会采取反击措施的。”李春顶告诉记者,但是需要考虑中美两国的不平衡。考虑到双方对彼此市场的依赖,中国贸易制裁的反击力度必然不会像美国对中国贸易制裁的那样大。

  ■资料盘点

  中美贸易摩擦战一触即发

  自从奥巴马上任美国总统以来,也伴随着中国“世界工厂”地位的日渐确立,加之金融危机后美国对自身以往经济政策痛下决心的调整,围绕着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贸易纠纷战越演越烈,与此同时,其它国家纷纷效仿美国,展开了对“中国制造”的围攻战。

  2009年9月11日,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决定对中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为期三年。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第一年将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加征35%关税,第二年加征30%,第三年加征25%。新的形势下的中美贸易战就此展开。

  9月27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白羽肉鸡产品进行反补贴调查。

  10月29日,中国商务部表示,应中国汽车行业申请,中国正在对美国制造汽车进行初步反倾销调查。

  10月3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通过了对中国无缝钢管进行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美方公司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缝钢管施以98.37%的反倾销税,并对中国政府的补贴征收额外的反补贴税。继美国之后,阿根廷也启动了对从中国进口钢管的反倾销调查。

  11月3日,美国商务部以存在政府补贴为由,初步裁定对中国输美金属丝网托盘实施2.02%至437.73%的惩罚性关税。

  11月5日,美国宣布对从我国进口的油井管征收最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

  11月6日,我国商务部决定即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进口小轿车和越野车双反案结束双边磋商阶段,正式发起调查。

  同日,美国商务部网站又挂出消息:对从中国和印度尼西亚进口的铜版纸、从中国进口的焦磷酸钾、磷酸二氢钾和磷酸氢二钾征收“双反”关税。

  11月20日,中国商务部发布公告,从翌日起,继续对原产于日本、韩国和美国的进口甲苯二异氰酸酯实施反倾销措施,实施期限为五年。

  11月24日,美国商务部作出终裁,以中国油井管存在补贴为由宣称将对相关产品实施10.36%至15.78%的反补贴关税制裁。该案涉及金额约27亿美元,是迄今为止美对华贸易制裁的最大一起案件。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有19个国家对中国产品发起了共88起贸易救济调查(反倾销57起、反补贴9起、保障措施15起、特保7起),涉案总额102亿美元,数量和数额同比分别增长29%和125%。(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吕天玲 实习生 冯存健 袁洁媚)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