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打造民生档案 造福河西百姓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26日08:28
  本报讯(记者郝培杰)低保档案、再就业档案、居民健康档案、菜市场档案……如今越来越多的民生档案被运用到居民日常生活当中。近日,河西区经贸委、区档案局等部门在对区内41个新型封闭式菜市场建档情况的检查中发现,菜市场建档工作不仅使市场内部管理得到了规范,也确保了居民“菜篮子”、“米袋子”的质量,受到了居民的热情欢迎。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标志着河西区档案局在发挥档案工作服务功能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今年以来,河西区档案局围绕民生档案资源建设和管理,在创新服务上实现了新突破。在新型菜市场规范化建设中,该局找准食品安全保障民生、服务民生的切入点,抓住食品安全的源头——“菜篮子”、“米袋子”,积极推进菜市场建档工作,为老百姓把好食品安全质量关,先后起草出台了一系列档案工作规章制度,扶持菜市场建档工作试点单位,通过以点带面,推动了全区41个菜市场建立档案工作。目前,河西区菜市场建档内容包括商户进场经营合同、重点食品索证索票、计量器具校检记录等档案,共计6个门类、65项内容。这些档案的建立为规范菜市场生产经营活动,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增强了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身体健康,规范河西区菜市场食品经营户的经营行为,加强市场菜品安全质量,为市民买到放心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与此同时,河西区档案局在其他民生档案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中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该局在社区档案管理工作中,进一步规范社区居委会文件材料归档内容、档案管理和利用标准,并与区民政局联合召开民生档案工作现场会,推广了越秀路街办事处和恩德里社区居委会的先进经验。随后,又联合桃园街、天塔街、大营门街、尖山街、柳林街、马场街等10个街道办事处召开了档案工作现场会,全面提高了社区居委会档案规范化管理服务水平。作为家庭建档“百千万”工程实施的最后关键年,区档案局今年通过举办家庭建档主题讲座和家庭建档示范展,大力推进家庭建档。截止目前,全区1313户家庭有了自己的档案,136户家庭成为建档示范户,10个社区成为家庭建档示范社区。所建的家庭档案中,包括文字档案37645卷,照片档案190322张,收藏品31083件,藏书189362册,剪报613册,录音、录像17364盘。该局还多次开展社会养老调研,制定了《河西区社会养老档案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站和养老服务机构形成的文件材料归档管理,并将挂甲寺街彩虹养老院作为建档试点,为推动社会赡养老人的民心工程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该局积极开展“民生档案、红头文件”进社区为民服务活动,通过活动把百姓需要的民生档案信息和已公开的政府信息汇集起来,送到百姓家门口,架起了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