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近两百网民聚集网站讨论自杀 港警跟进调查(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6日08:54

  青少年最易受网上思潮影响。图为香港网吧。(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网上鼓吹、教唆他人集体自杀的歪风从外国吹至香港,近期有香港网民在社交网站设立“我要练习自杀”群组,吸引近200名网民登记讨论自杀方法。

  有人更提出仿效外国年轻人,约定下月圣诞节前集体自杀,其中一名中学女生更于本月初“试死”,在天水围校园企图自杀,令这一群组曝光。香港警方高度关注事件,指派商业罪案调查科跟进调查。元朗区中学校长会,25日晨更就事件召开大会,邀请警方及教育局代表出席讨论,警方强调任何人若教唆他人自杀属刑事罪行,最高可被监禁14年。

  元朗警区指挥官李建辉总警司表示,警方虽不会主动监察互联网活动,但在日前接获社工通报,有学生参与该个“我要练习自杀”的群组讨论后,已实时交由商业罪案调查科科技罪案组跟进,设法追查曾经浏览该个群组的人士,惟要确切追查到所有参与群组的人士有一定困难,因群组人士可能来自任何国家或海外地区。

  李建辉续称,有关群组的网页25日已被删除,警方会联同社署及教育局研究如何加强学校教育,灌输生命正能量给青少年,家长也有责任关注子女的行为表现。

  香港保安局副局长黎栋国25日表示,暂难以估计开设群组的动机,呼吁年轻人珍惜生命,如有困难或自杀问题,应寻求专业辅导。

  据悉,该个“我要练习自杀”群组在网站上已出现一段时间,内容主要讨论自杀的方式,在被删除前已吸引近200人登记讨论,当中有人留言觉得生活不如意、觉得自己无用、自卑,又或者不满意自己的样貌等,因而感到精神困扰,没有生存意义等。另外也有人提议相约下月21日圣诞前一起寻死,并讨论自杀的方式,曾有自杀经验的“过来人”更详细描述整个自杀过程。

  及至本月初,一名中学女生在天水围就读的中学企图自杀获救后,向跟进辅导的社工透露,曾在社交网站登录该个“我要练习自杀”的群组浏览。社工事后也成功登录该网页,认为事态严重,遂通知校方及报警。

  元朗区中学校长会主席邓振强呼吁,遇有困难时可向学校、社工及家长求助。邓又表示过去2个月,区内学生表现平静,但他承认青少年在网上较为活跃,认为有关单位可以考虑增设专门针对网络活动的社工或辅导组织。另外,邓又认为有自杀问题的学生,一般会在事前主动向教师或家长发出求助讯息,如果教师及家长提高警觉,可及时发现问题。

  香港教育局回应十分关注事件,学校发展主任正联络学校,提醒学校利用“评估青少年自杀危险的清单”,识别高危学生,把有关学生转介给社工、教育心理学家或专业人士跟进。

  社署发言人表示,已呼吁全港学校社工密切留意校内学生行为,并为有需要学生提供适当辅导。另由本月1日起,社署已向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增拨每年约84万元,加强互联网上的防止自杀服务,包括主动浏览及跟进网上的自杀留言和信息,以便及早介入,提供辅导。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