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与时千帆渡 更见宁远红——武山县人民医院跨越式发展纪实

来源:甘肃日报
2009年11月26日09:12
  武山县人民医院作为武山县医疗行业的龙头,其前身为成立于1949年以前的民国政府县卫生院。1951年9月,被正式更名为武山县人民医院。医院由建院初期的3间瓦房,两张病床,5名工作人员,发展到目前占地面积15905.93平方米,建筑面积24397平方米,其中医疗用房13918平方米的综合门诊楼、住院楼、传染科楼和120急救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走出了一条跨越式腾飞之路,也成就了一个令人折服的神话。

  医院现有职工362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85人,具有中、高级职称人员90人。医院设职能科室17个,临床科室15个,医技科室5个,专业组11个。近年来,医院斥巨资先后引进了核磁共振、螺旋CT、全自动生化分析仪、CR、钼钯X光机、病理切片机、血球计数仪、血凝仪、甲功五项、尿沉渣仪、呼吸机等医疗设备170台(件),其中万元以上医疗设备115台(件),50万—100万元大型医疗设备5台(件)。在医疗技术上不满足现状,在有效发挥现有医疗设备作用的同时,又积极主动争取奥地利政府160万欧元的贷款购置医疗设备项目,数字化胃肠机、C形臂、骨密度仪、中央监控系统、微创窥镜手术器械系统、移动式拍片机、麻醉机、手术床、牙科综合治疗仪等17台(套)大中型临床急需的先进医疗设备的引进,突出了特色学科,提升了传统学科,发展了新兴学科,搭起了科学发展的医疗新格局:眼科被列入天水市市级“重点发展学科”,骨科被列入县级“重点发展学科”,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趋势;骨科在全市质评活动中力拔头筹;眼科在全市同行业中遥遥领先;以“内科为龙头,外科、儿科为两翼,中医科、传染科、妇产科为优势”的医学特色专科体系,支撑起医院发展的脊梁。

  近几年来,以党支部书记、院长赵忠忠同志统领的优势学科和精干团队,成功开展了胃大部分切除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腰椎间盘突出髓核摘除术、人工股骨头置换术、阴式子宫切除术、颅脑开窗血肿清理减压术、开胸部分肺叶切除修补术、微创锥颅术等新技术、新项目80余项。全院学科的协调快速发展,提升了医院的综合技术实力。医院先后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0项,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在各类学术会议交流文章100余篇,其中党支部书记、院长赵忠忠同志有三项成果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由他研制的《圆形视力表》已由甘肃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他获得了“甘肃省政府卫生战线先进工作者”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高素质团队的建树,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不仅提高了医院的知名度,而且把单区域的本县医疗服务不断拓展延伸到陇西、甘谷、通渭、漳县、岷县等周边近邻县区,服务半径50公里,医院也由此从“贫困型”一跃跨入“小康型”。

  在“视患如亲,追求卓越”服务理念的引导下,全院大力推行“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服务新模式,做到让患者对诊疗收费标准、药品价格、自己的病情、做何种检查项目、自己的主治医师“五个明白”;对诊疗程序、诊治医师、手术应履行的手续、诊治项目和价格、服务承诺“五个知道”;进而对检查、诊疗、用药、收费、服务“五个放心”。进一步对医患沟通从形式、渠道、内容、要求、技巧、效果、考核等方面进行规范管理。设立24小时患者投诉电话、开通24小时“120”急救绿色通道、规定365日无节假日门诊;在天水市县级医院率先开通电子病历,减少患者在诊疗过程中的周转环节;开通门诊医师工作站、护士工作站和住院医师工作站,使医院各项管理工作步入信息化管理;开设老人及残疾人、离退休干部、现役军人就诊、挂号专门窗口,病人随到随诊;成立“绿色救护队”,对行走不便或卧床不起的病人进行住院、检查、治疗接送;对入院病人,必须在24小时内确诊或做手术;实行住院费“一日一清”制度,开展“放心药房”活动……这一个个做法,使武山县人民医院服务质量上了一个大台阶。让患者从踏入医院大门的那一刻起就能享受到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的公正透明“四部曲”。

  针对山区部分群众有病不能及时就医的问题,医院组织了义诊服务队,开通了“进社区、下农村”的送医上门服务“直通车”,深入洛门、鸳鸯、四门、滩歌、马力、咀头等10多个乡镇,免费为近4000名患者进行义务诊疗。在医院党支部的组织下,全院职工累计向咀头乡新泉、鸣古、多家、白湾等村社及四川地震灾区捐款4万余元,捐赠化肥及种子27000多斤、水泥80吨、衣物及学生学习用具1400余件,切实践行了“举诚信大旗,献人文关爱,塑白衣形象,树医疗典范”的施仁布慈理念。

  医院在用人方面既考虑“绩效”,更注重“品行”,做到人尽其才,人事相宜。发挥人的主动性,调动其积极性,变被动的管理为主动的行动,努力打造一支患者满意、百姓赞誉、政府放心、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医院团队。医院的文化建设,从强化员工素质教育入手,提升“武医人”的形象品牌;从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入手,提升武医的管理品牌;从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入手,提升武医的服务品牌;从抓医疗安全入手,提升武医的质量品牌;从坚持科技兴院,加强学科建设入手,提升武医的技术品牌;从坚持诚信为民入手,提升武医的信誉品牌;从改善就医环境入手,提升武医的环境品牌。

  按照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思路,医院在院长、党支部书记赵忠忠的领导下,勇立潮头,抢抓机遇,立下了按照“一流规划、一流建设、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服务”整体构思,强调设计理念突出功能化、人性化、信息化和艺术化的标准,引进先进医疗设备。目前,一座十三层框架式结构的住院大楼,在渭河之滨拔地而起。屈指可待,武山县人民医院将实现从传统医院到现代化医院的漂亮转身。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X光 病床 会议 磁共振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