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警教授30年育人不倦 获“全军育才奖金奖”(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6日09:12

  "我希望通过我的探索,把知识转化为部队的战斗力。"王新华在讲台上这样说道。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物简介:王新华,男,江苏溧阳人,1956年11月出生,1976年入伍,大学本科学历,2004年7月国防大学战役指挥研究生课程班结业。武警大校警衔。现任武警上海政治学院训练部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人民武警报》报道(高晓洲)精干挺拔的身材,不乏军人的伟岸;慈祥温和的面庞,给人以智者的稳健;炯炯深邃的目光,书写着学者的睿智与刚毅。见到教授王新华,就让人不禁想起一个词--水静流深。

  不过,这深深的流水也有令人眩目的浪花--

  2003年被总参评为"优秀中青年专家"

  200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9年获"全军育才奖金奖"

  ……

  提起王新华的课,不论是常年听他课的部队生长学员,还是只听过他一次讲座的干部学员,都会不约而同地赞叹:精彩!时间过去再久都记忆犹新。

  《科学决策》一课中有个概念叫"自由度"。为了让学生更准确地理解,王新华上课时特意准备了4个橘子放在讲台上。他让4个学生上台,依次按自己的意愿任意挑选一个。每选一次就是执行了一次自由意志,同时也就减少了一份挑选自由,当第4个学生挑选时,讲台上只留下最后一个橘子,也就没有选择的"自由"了。所以"个数减一就是自由度"。一个抽象的概念就这样被通俗地解释清楚了。

  "总之,王老师上课就是办法多、道具多、故事多,让我们大家参与多。"多年来,领导和学员对他的课程评价年年全优。

  可是,学生们或许猜不出,精彩的教学背后,王新华付出了多少艰辛。

  课程年复一年,但每次备课,王新华必定重新整理笔记,把新的信息、新的资料、新的教法,一一补充进教案,备课耗时往往是上课时间的3倍以上。年轻的同事笑他太认真了。他总说:"不下工夫,就不可能上好课、出好成果。"

  刚到学院时,王新华发现,指挥专业没有开设《军事思想》课程。开课请示得到批复后,原本课就多的他把床铺搬到了办公室,与几个年轻教员一起搜集资料、外出调研、遴选教材、推敲教案、制作课件、反复试讲,经过100多个夜以继日的努力,课程终于如期开设。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新华讲授的《军事思想》的第一课便获得了满堂彩。前来调研听课的兄弟院校领导当即向他要去教案和录像片。如今,他率先开创的这门课程已成为武警部队初级指挥院校指挥专业的必修课。

  讲台也许无法见证他为每一堂课付出的代价。唯有相濡以沫的老伴知道:尽管50多岁了,但王新华上课的前一天,必会独自在书房试讲,不参加任何活动,不许任何人打扰,自己不满意绝不睡觉。

  "上讲台讲课是传授知识,下讲台搞科研是为了更好地走上讲台。"

  去年一年,学院获得的武警部队以上级别的科研成果奖中,不多不少,王新华和他所在的教研室正好占了一半:

  论文《跨世纪军事指挥人才基本素质及培养》获全国人文科学一等奖;

  论文《数字化部队作战指挥》获第三届军队指挥理论研究研讨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论文《"以学员为本"是军校贯彻以人为本思想的着力点》被《中国军事教育》刊首刊发,并作为范文在《佳文、奇思、妙论》一书转载,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

  但即使是最深奥的理论研讨,王新华也不忘记在部队中的运用,不忘记在教学上的迁移。

  "我希望通过我的探索,把知识转化为部队的战斗力。"当有人笑言他的论文可以申报大笔奖励时,他却只希望用自己的学识让部队得益。

  除了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王新华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自己的下属个个优秀、个个成为教学岗位上的顶梁柱。

  王新华率领的军事理论教研室,多数是年轻教员。然而,这个年轻的小团队,短短5年间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00篇,10多项研究成果在全军和武警部队获奖,多次被评为先进教研室和党支部。提起这些成绩,教研室副教授王强颇为感慨:"一个优秀的团队,离不开优秀的领头人。这一切主要得益于王主任对年轻教员的培养和帮带。"

  教员董会丽军校毕业刚分配到教研室时,担负军事地形学授课任务。大学主修后勤管理专业的董会丽一时间不知所措,不堪重压的她打了退堂鼓。

  "人只有不断战胜压力、战胜自我才能获得进步。"王新华不停地鼓励小董,把她的信心再次点燃。为了帮助董教员上好第一课,王新华耐心地给她开起了"小灶",手把手地教她写教案、做课件。

  不久,学院组织新开课教员试讲。董教员头一回上讲台便全票通过。"看见教室后排的主任鼓励的眼神,我顿时感到无比的轻松和自信。"4年过去了,回忆起教员生涯的第一课,董教员至今记忆犹新。

  此后,每当有新教员进教研室,王新华都要制定详细的培养计划,手把手亲自带一段时间,并尽量给他们压担子。6年多来,教研室的每名年轻教员都接受过他的强化训练。"不带好年轻教员,就不算合格的教研室主任。我希望尽我所能去帮助这些年轻人。"

  多年来,王新华不仅在教学业务上培养年轻教员,更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朴实无华的人格魅力深深影响着身边的人--

  王新华对下属提得最多的就是"教师职业道德",他告诫年轻教员,既然走上讲台,就要尊重自己的职业,热爱教学事业,热爱自己的学生。

  不错,这就是王新华,在他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为学为师为人和谐统一的师者本色--

  做学问,他博学而笃志,淡泊以求真。

  当教师,他痴情于讲台,教书更育人。

  为人,他清正而刚毅,乐观且善良。

  传道,授业,解惑,王新华身体力行,30多年的讲台生涯,精彩诠释了"为人师表"的深刻内涵。

  

  每天读报是王新华的习惯,他经常将时事当做案例融入到授课之中。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每有一批新书入库,王新华总要来翻翻看看。 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多年来,王新华不仅在教学业务上培养年轻教员,更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朴实无华的人格魅力深深影响着身边的人。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