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内首辆矿用薄煤层防爆指挥车“横空出世”(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6日09:26
第一批薄煤层防爆指挥车。

  
第二批薄煤层防爆指挥车。

  
薄煤层防爆指挥车整车三维图。

  
  人民网科技讯近日,国内首批矿用薄煤层防爆指挥车下线,并成功取得安标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中心颁发的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证书,改写了我国低高度薄煤层巷道中长期没有自主研制的防爆指挥车的历史。

  煤矿井下空气中充满了瓦斯、粉尘等物质,易燃易爆,为确保矿工的生命安全和工作正常的进行,需要在煤矿用车辆的设计中针对引起爆炸的点燃源采取有效的防爆措施,减少出现点燃源的可能性以及点燃源与易爆体直接接触的可能性。

  在国际市场上,英美等国的煤炭开采行业已经针对以上情况实现了以防爆车辆为主的辅助运输系统,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能源需求的增加,煤炭安全生产问题日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下属的北京航天发射技术研究所自主研制出了国内首辆适用于薄煤层巷道低通过高度要求的防爆指挥车,以航天技术为依托,克服各种困难,研制了小体积、高功率密度的防爆柴油发动机,并设计安装了数字式防爆汽车仪表装置,在短时间内率先研制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据悉,我国首批以航天技术为依托自主研制的防爆指挥车一下线,便广受关注。目前,已交付中国神华集团进行了5万公里的运行检验,车辆运行状况良好。(士轩)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稿,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合作伙伴,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