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苏州发现崧泽文化古墓群 出土文物绘有神秘花纹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6日09:51
  新华网南京11月26日电(记者刘巍巍)考古工作者近日在苏州市草鞋山遗址成功发掘出一处崧泽文化晚期大型古墓群,初步推测该古墓群距今已有5500多年历史。同期出土的部分珍贵器物上绘有考古人员从未见过的神秘花纹。

  此次发现的古墓群位于苏州草鞋山遗址内,共发掘清理墓葬15座,发现器物100多件。从墓葬分布情况来看,这片墓地中北面一排墓葬形制略大,最大的一个墓葬群出土随葬品共22件。

  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副所长丁金龙介绍,该墓葬群属距今5500年的崧泽文化晚期墓葬群,在已挖掘出的百余件随葬物品中主要以陶器为主,其中陶鼎、罐、壶、豆为主要器形,另有杯、钵、盆、盘等器类,此外,还出土了做工精美的石器如钺、斧等,玉璜为该墓葬群唯一出土的玉器。

  除了这些常见随葬品外,还有一些碟形器、瓢形器等都是考古人员从未见到过的“稀罕物”。这些罕见的文物中有一些初步判断为非实用性器物,上面绘有符号性质的花纹。至于这些图案暗含了怎样的意义,尚待考古人员进一步研究认定。

  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所长陈军表示,此次考古发现丰富了草鞋山遗址的文化内涵。

  草鞋山遗址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唯亭镇东北2公里处,北距阳澄湖650米,因中心有“草鞋山”土墩而得名。该遗址文化堆积层厚11米,可分10层,从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到春秋吴越文化,整个序列几乎跨越太湖地区乃至长江下游一带新石器时代到先秦历史的全部编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