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 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消息

学者:中国货币政策不会变化方向 须防资产泡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6日09:57

  图:内地楼价急升,有学者认为,明年货币政策关键是防止资产泡沫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面对资产价格大幅上涨、通胀预期再度抬头等因素,扩张型政策的退出选择受到了各界关注。财经学者指出,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上货币政策不会有方向性变化,不会通过压缩货币总量的方式来进行调控;不过,一旦资产价格会出现上涨过快的情况,或是通货膨胀率较高,则意味中国需要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

  近期,多位财经界官员及知名学者在不同场合谈及货币信贷政策,也有分析认为,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可能助长泡沫形成;若过早收紧,又担心经济二次探底。针对这一情况,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若货币政策收紧,的确容易给不断回暖的实体经济带来障碍,因此他认为不论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在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上不会有方向性的变化。

  “但由于当前通胀预期开始变强,同时为防止资产价格泡沫形成,从宏观经济政策上应该要增加对此方面的关注。”郭田勇认为,对通货膨胀问题要做好价格上的管理工作,防止一些企业对于通胀预期而出现乱涨价的情况;对资产价格则应有一些结构性的调整手段,如对房地产第二套房的政策要从严,税收等办法,“采取收缩货币的方式来防止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上涨应该是作为最后的一种方式。”

  目前资产价格上涨的情况,让包括郭田勇在内一批学者担心中国经济会不会重蹈日本经济泡沫之路。郭田勇指出,缺乏实体经济支撑的情况下,资产价格大幅度上涨本身就是空中楼阁;另一方面,这种资产价格上涨也有可能让本来应当投到实体经济中间去的资金进入股市和楼市,一旦泡沫过大、缺少实体经济的支撑早晚是要破裂,泡沫破裂之后对实体经济的伤害会非常大。

  此外,郭田勇还表示,也不能简单地说把资产价格的泡沫完全扑灭,因为一定程度的资产价格上涨有利于提升人们对经济的信心,同时也能够给企业融资带来便利,为实体经济增长起到一定程度的助推作用,但资产价格脱离了实体经济上涨速度过快的话,容易形成泡沫其后果就像日本。

  不过,在郭田勇看来,资产价格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也会带来一定好处,从明年来看也不排除未来资产价格会出现上涨过快的情况。“一旦发生这种情况,或者是通货膨胀率较高,意味着宏观经济政策的方向上要进行调整。”

  而针对加息的预期,郭田勇则认为,明年上半年特别是第二季度,央行有加息的可能。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