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尔滨养老护理员缺5万 “科班”出身仅几百人

来源:东北网
2009年11月26日10:12

  哈尔滨养老护理员缺口5万人 “科班”出身仅几百人

  东北网11月26日讯 如果按照丧失自理能力老人与护理员3∶1的比例来推算,哈尔滨市需要约7万名养老护理员。目前,哈市养老护理员人数不足两万,取得职业资格的仅有几百名,供需矛盾非常突出。这是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哈尔滨市民政行业优秀技能人才岗位明星表彰大会上了解到的。

  目前,哈尔滨市60岁以上老人有122.4万,占全市户籍人口的12.4%;80岁以上老年人有16.4万人,占老年人口数量的13.6%;空巢老人达到53.9万人,占老年人口数量的47.8%;部分丧失和完全丧失自理能力的老人有20.9万人,占老年人口数量的17.3%。这些老人需要专业护理和照顾,哈市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大。

  据测算,哈尔滨市老年人正在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这意味着,每年都会新增老人近4万。哈市现有正规执照的养老机构180所,仅有三家是公办养老机构,绝大部分为民办养老机构。但经过专业培训的养老护理人员却非常少。目前,哈市养老护理员多数是一些下岗工人或者是农民工,年龄大多在40岁左右的妇女。她们的工资不含吃住每个月一般达到1200元左右,星级的护理员更是达到2000元。但由于很多人嫌活累,不愿意从事这项工作,所以每家家政公司的养老护理员都不够用,出现十几个人抢一个护理员的局面。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