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副行长惋惜错失创业板客户 银行揽储盯上创业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6日10:33
  】

  “创业板公司上市募集那么多钱,这些财富新贵当然成为银行揽储的新目标。”记者昨日从银行业内了解到,多数超募的创业板公司按照“投桃报李”的人情原则,主要在给予贷款融资的商业银行设立募资专项账户,存上亿资金替银行揽储“帮忙”。

  企业多开账户给“合作银行”

  “明明开一个募资专项账户就够了,但非要开三四个。”一家大银行的公司金融部高级经理陈先生向记者透露,根据已披露的创业板公司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统计,机器人、爱尔眼科与安科生物等公司的专项账户数目达到5个,中元华电、南风股份和神州泰乐等公司则有4个专项账户。

  “其实银行都在想办法吸引创业板公司的募集资金,考虑到以后还有再融资的可能,这其实相当于是一个稳定的大额存款账户。”陈先生表示,创业板公司主要照顾银行方面的“老关系”。例如神州泰岳将部分募资存在北京银行,而北京银行此前给过该公司2000万元的综合授信;南风股份曾获得过中行和招行的贷款,所以此次也在中行和招行的分支行开设了募集资金专项账户。

  副行长惋惜错失创业板客户

  “虽然我们银行也算大银行,但这次没争取到一家上海的创业板公司,压力很大。”另一家上市银行的副行长表示,创业板公司作为中小企业客户中的优质资源,肯定是各家银行力争的目标,但这次五大银行竟然在两家上海的创业板公司上没争取到一个募资专户,反倒是被中小银行瓜分了。

  据记者了解,上海佳豪在光大银行上海分行营业部和招商银行上海淮海支行开设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账户金额分别是1.7亿和1.5亿;而上海网宿科技则在上海银行漕河泾支行和招行上海天钥桥支行开设专户,账户金额分别是2.7亿和2.4亿。

  “大银行以前只注重央企这样的大客户,在中小企业信贷资源上的竞争力反倒不如中小银行。”该副行长表示,以前“忽视”中小企业客户主要是怕贷款坏账增加,但给创业板公司贷款不怕没钱还,至少可以拿股权来质押。

  创业板成为银行揽储新目标

  记者从银行业内了解到,最近多家银行纷纷传出再融资补充资本的消息。实际上,对不少银行来说,年底前揽存款成为主要任务。创业板公司作为财富新贵,自然成为了银行揽储的新目标。据记者多方打听,上海佳豪此次在光大银行的1.7亿募资中以存单方式存放的募集资金为1亿,期限3个月;在招行的1.5亿募资全部以存单方式存放,期限也是3个月。

  “正常情况下,上市募集资金应该马上投入生产,为什么还要存3个月定期呢?”该上市银行副行长透露,马上就要到年底做财报的时候了,不少银行都急需把存贷比降下来。相比较而言,能够拉到一家创业板公司存款上亿,相当于成百上千的个人客户。(徐可奇) (来源:上海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