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球瞭望:捍卫主权当甩开国际形象的“包袱”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6日10:29
  中国作为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兴国家,已经越来越引起世界的关注。所以,对于中国的国际形象,不仅国外的“评头论足”日益增多,中国自己也很在意,甚至成为影响对外战略的重要因素。

  30年前,面对西方的遏制和围堵,中国被迫走上一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那时的中国,并非“自我封闭”,而是形势使然,所以谈不上对外开放,也无所谓“国际形象”问题。

  为了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为了争取自己的国际地位,中国选择了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的方针,同时也并不惧怕国外的各种非议。于是,“封闭的中国”、“神秘的中国”、“好斗的中国”等字眼,就成为外界特别是西方世界对于中国的印象和认知。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中国的外部安全环境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不是南边有事,就是北边紧张,大规模局部战争就打了三场。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周边安全环境,中国自然顾不上考虑“国际形象”问题,但在应对外部威胁和处理边界争端方面,倒也多了几分主动,少了一些掣肘。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逐步融入国际社会,外部安全环境也大为改善。中国在享受经济全球化带来巨大实惠的同时,也越来越多的受到“国际规则”的制约,同时重塑中国的“国际形象”问题,也现实地提到了议事日程。

  从中国再三强调“不称霸”、不作超级大国,到提出和平发展理念,倡导建立“和谐世界”,这些都是中国的政治宣示,也是中国着手塑造新的国际形象的重要体现。中国之所以这样做,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充分认识到“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这样一个基本的道理,中国希望向世界展示一种开放、包容、合作的新形象。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新兴市场造就了新兴经济体,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为代表的新兴国家,在世界经济大潮中脱颖而出,并对全球经济发展和政治事务,产生日益重要的影响。这些新兴国家,在谋求和平合作的过程中,也在塑造与往不同的国际形象。

  在过去的历史上,新兴国家的崛起,无不是以武力为基础,以战争来开道。一部大国崛起的历史,就是一部战争史。但现在的新兴国家,诸如中国、印度和巴西,都是来自发展中国家行列,通过经济、科技立国方式,走上和平崛起道路。这种历史现象的产生,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特征所决定的,这些国家所展示的国际形象,自然也脱离不了时代的大背景。

  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新兴国家的重要一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与合作发展道路,代表了新兴国家共同的发展方向,也充分展示了中国全新的国际形象。尽管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并没有完全绝迹,但中国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让世界看到中国在和平合作问题上,不仅如是说,而且始终也是这样做的。

  中国的国际形象需要自身展示,也需要外界的认可,但这两者之间始终会存在差距,况且喜欢带着“有色眼镜”来观察中国的人,并不会因为中国的变化而改变其思维定势。中国发展与自身安全需求相适应的国防力量,中国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捍卫主权、领土完整方面采取的正当举措,中国为保障海外经济利益所提出的必要诉求,这些都会被那些有意诋毁中国的人“制造”成“威胁”。这种情况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它终究不可能改变中国和平发展的国际形象,中国也不应当因此而背上“包袱”。

  维护中国的国际形象,并不意味着必然要牺牲中国的国家利益。一味忍让和妥协换来的和平,不仅有损国家尊严和利益,而且也很难得到真正的和平。1962年发生的中印边境战争,中国打到了传统习惯线附近,继而又退回到战前双方实际控制线,这种维护和平形象的用心可谓良苦,但却留下历史隐患,造成了今天更加复杂的局面。外界对此评论说,中国在这场战争中仅仅获得“胜利者”的称号,印度虽然落败却没有损失任何利益。这种现象,的确发人深省。

  今天的时代,既是和平发展的时代,也是寻求变革的时代,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安全观念,当然也要与时俱进。中国需要向世界展示自己和平合作的新形象,也必须坚定不移地维护自己的核心利益。如何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对中国的长远发展,对中国更好地实现与国际接轨,无疑关系重大,影响深远。

  (作者为太平洋地区合作委员会秘书长)

  进入国际频道 掌握世界精彩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