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审计直捣“小金库” 收缴466万元严处29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6日10:36
  私设“小金库”一直是我省审计工作的重点。昨日,云南省审计厅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对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对省级财政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中,省纪委对2007年度审计发现的私设“小金库”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严肃处理,已收缴“小金库”资金466.7万元,督促相关州市处理责任人29人,其中给予行政问责22人。永德县发展和改革局私设“小金库”涉嫌个人职务犯罪的问题已移交司法机关查处。目前公安机关已将审计移送的1起案件、2起线索立案进行查处。

  热点难点 欠缴欠拨社保费突出

  此次对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汇报的还涉及2007年度全省5项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现已将整改情况列为2009年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检查验收的一项重要内容。

  部分单位欠缴社会保险费15.1亿元、14个州(市)未足额安排社会保险费4.3亿元的问题,已整改4463.1万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正在组织对破产企业欠费情况进行清理汇总,待结果出来后报政府批准核销。目前,因企业经济效益欠佳,地方财政困难,导致欠缴和欠拨社会保险费问题整改困难,是一个全国性的难点问题。

  省本级和5个州市出借的失业保险基金410.1万元至今未清收完毕的问题,已整改58.6万元。其余问题还有:省人力资源中心等的111.2万元已承诺筹资归还;昭通市的30万元已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曲靖、临沧等的210.3万元已上报当地政府,待批复后核销。云南民族大学等4所高校未按规定为572名合同工办理养老保险、685名合同工办理医疗及失业保险的问题,各校正在办理中。

  资金管理 移民扶持金到位率低

  审计调查全省2006年下半年至2008年一季度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查出资金到位率低、部分县未完成移民人口登记和兑付资金等问题,已在随后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工作中进行了纠正;对于我省已搬迁人口和在建工程规划搬迁人口低于国家核定指标,移民人口在核定之后仍存在漏报,后期扶持政策、配套政策亟待完善等情况和建议,已提供相关部门并得到了采纳。

  审计调查我省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征收政策执行情况的结果,省政府针对存在的问题,重新修订了矿产资源有偿使用费征收政策。在财政支农专项资金、低温雨雪冰冻救灾资金和物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县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以及汶川、盈江、会理地震我省救灾及捐赠款物审计或审计调查中查出的问题,相关地方和单位已整改完毕。

  2008年省级预算查出问题整改报告显示 1.1亿元税费已催缴入库

  从明年起,《云南省省本级部门决算批复暂行办法》开始启用,省财政厅建立了部门决算批复制度,开展省级部门决算批复工作。昨日,省审计厅厅长尹建业在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对200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汇报。

  严格审批 3000万贷款还银行

  省财政厅明年按制度开展省级部门决算批复关于未按规定批复部门决算的问题,省财政厅已制定《云南省省本级部门决算批复暂行办法》,建立了部门决算批复制度,将从2010年起,开展省级部门决算批复工作。

  关于省级预算单位财政结余资金管理政策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省财政厅将采取结合财政信息一体化建设,通过信息技术解决结余资金管理中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在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的同时,对可能产生的专项结余进行预测,加大统筹安排使用力度;督促各部门对沉淀在账上的资金进行清理;以及组织人员对各部门的结余资金情况进行清查4项措施。

  关于省煤田地质局抵押贷款审批事项缺乏风险控制的问题,省财政厅加强了对该事项的后续监管,该局抵押贷款3000万元已归还银行,下一步将逐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格资产审批管理工作。

  规范征收 1.1亿税费催缴入库

  关于减免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省地税局已制定整改方案,具体由税政、征管部门把关,明确所有的减免税必须按月申报减免税金额,并把这项工作列入对基层的考核内容;制定对备案类减免税企业的定期检查制度。

  省地税局直征分局1.1亿元税费未及时入库的问题,已全部催缴入库。对于延期缴纳税款征收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省地税局已征收入库161.4万元,其余399.6万元因涉及的企业处于破产、停产、半停产状况,一时难以缴纳。同时,该局正在研究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延期缴纳税款的监督检查工作。

  应缴未缴 6单位已整改完毕

  9个部门年度预决算编制不完整,年度决算报表少反映所属单位的收入、支出和资产14.6亿元的问题。目前,9个部门已进行了整改。6个部门和单位应缴未缴财政收入5566万元的问题,其中5个部门已按审计决定整改完毕。

  4个部门和单位扩大开支范围、用于职工福利等各种支出5760.7万元,有3个部门和单位已整改完毕,云南农业大学将工资福利支出列入待核销支出5665.1万元的问题,该校已整改2927.2万元,尚有2737.9万元承诺在2012年以前进行逐年消化。

  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已完工基建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并记入单位固定资产账、资产账实不符、未经批准处置或购置固定资产、违规办理政府采购事项等问题。涉及的12个部门已采取下列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8个单位应缴未缴税费192.5万元的问题,有6个单位已整改完毕,云南民族大学后勤服务产业有限公司、云南农业大学后勤集团正在办理社会保险费的补缴手续。

  叫停集资 学生公寓楼停建

  省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向职工集资建设学生公寓楼,累计集资1123.6万元的问题,目前该院已停止了集资活动,目前正在清退集资款,承诺在2010年底前清退完毕。

  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未及时返还旅行社质量保证金259万元、利息82.8万元的问题,目前返还工作还在进行中,承诺年底前返还完毕。

  另外,3个单位结余资金未纳入预算统筹安排522.4万元,7个单位在往来款中列收列支2706.2万元,4个单位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规定,4个单位应缴未缴财政性收入430.7万元,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在单位成本费用中列支员工带薪休假机票款107.7万元等问题,相关单位已整改完毕。

  账务清理 办公楼租金缴财政

  省粮食局及其下属单位年度决算报表编报不完整的问题,该局已对涉及的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等进行了清理,将按规定规范会计核算,并完善决算报表;对于自行划拨资产2096.3万元,已收回划拨的资产并作了调账处理。

  省国资委将项目支出121.8万元挂在往来账核算,办公楼租金等收入192.8万元未按规定及时上缴财政的问题。该委已对项目支出121.8万元挂账进行了账务调整,未上缴财政的租金收入192.8万元,已上缴省财政。

  群众监督 省级12家单位试点推进预算公开透明

  今年省审计厅选取了省级12家预算单位作为试点单位,要求在单位内部公开年度部门预算编制、人员、车辆等基础信息以及预算执行情况,推进单位财政资金管理的群众监督,逐步做到反映政府总体预算收支情况的全面公开,推进预算公开透明。

  在昨天对省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中,针对547个扩大内需项目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目前审计厅正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对后续扩大内需专项资金的跟踪审计。

  对于本次审计的56条政府二级收费公路的债务余额锁定情况,将作为2012年我省取消二级公路收费时,上报中央的政府还贷二级收费公路债务情况的基础数据之一。对于审计核减的工程价款9.2亿元,涉及的单位已进行了事实确认,承建方和施工方将根据审定金额办理决算;对于个别项目存在挪用建设资金、挤占建设成本等问题,审计决定执行期未满,正在整改。26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有18个项目已全部按照审计决定整改完毕。目前,已按审定金额执行核减建设成本5.6亿元,已促进资金到位1144万元。昆钢大红山铁矿等8个项目尚在法定的审计决定执行期内,正在整改。

  14名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查出违规出借财政资金1992万元的问题,已按审计要求收回了1651万元,另有341万元已用于解决国企改革的历史遗留问题,难以收回。(春城晚报王云)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