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印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 孟买恐怖袭击消息

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一周年看印度反恐局势

来源:国际在线
2009年11月26日10:4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胡唯敏):11月26日是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一周年的日子,近日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印度总理辛格曾表示,印度将加强打击恐怖主义组织的各项措施。他还表示,印美两国将在反恐问题上进行密切合作。印度舆论普遍认为,在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一周年之后,印度的反恐局势依然严峻。

  去年11月26日,位于印度西海岸的经济中心孟买发生了举世震惊的恐怖袭击事件。不到20名手持轻武器的恐怖分子占领了这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泰姬饭店,并劫持了大批游客作为人质。在与印度安全部队以及警方的对峙中,恐怖分子一共打死了166人,其中包括印度安全部队的一名高级官员。在整个行动中,恐怖分子方面除一人被抓获外,其余全部被击毙。

  印度在过去一年中强烈要求巴基斯坦方面对所有涉及孟买袭击事件的恐怖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并把有关的资料和人员交给印方。然而,印度未能向巴基斯坦方面提供有关孟买恐怖袭击事件更为详尽的资料或证据,两国之间在此事件上的调查与合作还没有取得结果。

  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对印度社会产生了极大的震动。事件发生后,印度媒体不断发出诘问:一个不足20人的武装小组何以仅凭冲锋枪和手榴弹就一度占领了孟买的标志性建筑并造成大量无辜游客丧生?拥有庞大武装力量的印度为何难以有效应对此类事件?印度情报部门为什么没有能够预先发出警报?印度海军和海岸警卫队为什么没能发现并截住从海上乘船发动进攻的恐怖分子?在恐怖事件发生后印度安全部门为什么反应迟缓?印度未来是否能够防范类似的恐怖袭击事件重演?

  事实上,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并非一起孤立的事件,近年来各种恐怖事件在印度各地不断发生。仅2008年,印度各主要城市就发生了数十起严重的恐怖爆炸事件,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印度政府针对全国各地的恐怖活动加强了戒备,成立了专门负责反恐的安全机构,增加了反恐人员、资金和设备。为防范恐怖袭击,印度从中央政府到各地的保安部门都加强了戒备。机场、车站、大型超市乃至公园等公共场所都设立了安全检查设施,在繁华的大城市市中心的街道上,也常常可以见到荷枪实弹的士兵以及架着机关枪的掩体。

  严格的安全措施的确有效防止了恐怖事件再次发生,但整个印度社会也因此绷紧了神经,并为反恐付出了巨大的的代价。目前,印度很多公共场所时常弥漫着惶恐不安的气氛,在热闹的地方人们时刻担心会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各种公共场所严格的安检措施也令人厌烦。更严重的是,如果社会总是处在不安全的氛围之中,那么这个社会的经济发展环境乃至人们的生活质量都将受到影响。此外,全球经济危机已经影响了印度经济增长,加强反恐措施又加重了财政负担。为了对付恐怖威胁,印度政府不得不拨出大量经费用于扩充反恐力量,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后,印度在全国设立了四个主要的反恐中心,孟买还成立了专门的反恐快速反应部队。印度海军、海岸警卫队以及印度警察机构也纷纷采购现代化的反恐装备。过去一年中,印度政府用于扩充反恐力量的支出估计已超过100亿卢比(约合2.1亿美元)。

  然而,这一切并没有根本改善印度的安全形势。本月22日上午,印度分裂组织“阿萨姆联合解放阵线”又在阿萨姆邦制造了两起炸弹爆炸事件,导致8人死亡、50多人受伤。印度反恐专家表示,印度所面对的恐怖主义势力不仅仅来自国外,印度国内还存在着强大的反政府武装、分离主义组织以及地方恐怖主义势力。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也曾透露,印度国内有800多个恐怖组织在秘密活动。

  印度一位资深反恐问题专家表示,真正的安全措施不在于投入更多的反恐力量,而在于设法缓和印度社会中所存在的各种尖锐矛盾,同时印度应通过妥善的外交努力,实现整个地区的局势缓和。只有消除了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和土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问题。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