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媒:伊战前萨达姆拆除化武 布莱尔明知仍参战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1月26日11:08

  伊战前化武已拆除 布莱尔提前十天获情报仍参战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和《卫报》11月25日综合报道,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获悉,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十天,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曾经收到情报,萨达姆所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已经拆除,同时另一些英国官员称伊拉克当时因受到经济制裁所以根本不可能重启核计划。

  当时,英国外交部并不相信伊拉克具有核武器,但是布莱尔告诉议会,萨达姆仍然拥有生化武器,可以在45分钟以内发射,将对中东安全造成威胁。

  然而英国外交部前国际安全主管威廉-埃尔曼(William Ehrman)却说:“我们在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前几天(3月10日)得到情报,伊拉克的生化武器已经拆除,萨达姆可能没有发射化学武器所需的弹头。”

  伊拉克是否有能力生产或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伊拉克战争调查的中心内容。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必须确定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是否在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上误导议会。

  伊拉克战争独立调查委员会曾经询问埃尔曼为什么在最后关头收到情报却未对参加伊拉克战争的决定进行重新评估。埃尔曼说:“当时情报相互矛盾,所以我并不认为这可以否定萨达姆拥有化学武器。情报更多针对这些武器的使用情况。即使伊拉克已经拆除化学武器,但它们仍然存在。“

  调查委员会也获悉,政府部长曾收到警告,在调查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上,英国获取的情报存在巨大漏洞。

  埃尔曼列出了从2000年到2002年的简报,其中包括主要的警告信息。这些简报都曾送到部长手中。2000年4月的一份简报称,伊拉克目前只“限于化学武器”;2001年5月一份简报称,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项目的了解“不完整”;2002年三月简报称,关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零星和不完整”;2002年8月简报指出,自从1998年晚些时候(武器核查人员被逐出伊拉克)开始,英国就对伊拉克化学武器知之甚少;2002年9月简报称,相关情报仍非常有限。埃尔曼还说当时英国的两任外长都收到了定期通报。

  调查委员会得知,由于伊拉克受到严厉的制裁措施,萨达姆根本不可能重启核计划,即使制裁措施取消,伊拉克也可能需要五年才能研制出核武器。

  埃尔曼说:“在研制核武器和导弹方面,我认为伊朗、朝鲜和利比亚可能比伊拉克更让外界担心。”

  英国外交部防扩散事务主管蒂姆-道斯说:“伊拉克并不是我们最关注的目标。在2001年到2002年早期,我大概将更多时间放在观察伊朗、利比亚和核科学家卡恩(A.Q. Khan)身上。伊拉克受关注较少主要是由于该国受到严厉的制裁措施,外界制定了伊拉克进口物品的审查清单。”

  针对布莱尔政府所说伊拉克可以在45分钟内发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事情,道斯说:“我不相信我们曾经说,这个时间是关于发射携带杀伤性武器的弹道导弹。”(雅龙)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