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博游上海:凤凰涅槃后的苏州河等你来(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6日10:57

  苏州河沿岸由棚户区改造的住宅(人民网记者 徐沛宇摄)

  人民网上海11月25日电(记者徐沛宇)大多数的城市都有自己的母亲河,而谁都会希望自己的母亲是美丽的。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她曾经美丽,但也曾经变丑陋,如今整治一新的苏州河就如同凤凰涅槃后一样,重新焕发着美丽的容光,等着到上海来的四方游客。

  苏州河是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河的两岸曾经有中国第一家面粉厂,第一家灯泡厂,以及第一家火柴厂等等,苏州河沿岸还是近代中国重要的棉纺织业基地,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曾经多次到苏州河视察纺织工业的发展情况。但同时这些近代工厂也为苏州河两岸带来了大量的棚户区,大量的工业和生活污染,改革开放前的苏州河已经变得又臭又黑。

  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上海市政府开始下大力气整治苏州河水质,一直到现在,整治工作已经进行到第三阶段了,苏州河的水质已经达到5级水质了,记者还了解到在明年世博期间,水质会达到更好的4级标准。

  除了水质整治,苏州河沿岸的房屋改造也在一直进行着。建国初期,苏州河沿岸的建筑90%以上都是破旧的厂房和脏乱的棚户区,现在,曾经的工厂已经全部搬迁了,有的工厂厂房还留下建成了纪念馆、博物馆。曾经的棚户区也基本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公寓,体育名将刘翔的寓所也在苏州河沿岸。

  普陀区旅游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已经在苏州河上试点开通了游艇活动,明年世博期间游客们可以乘坐游艇游览苏州河,同时了解苏州河两岸的历史。

  上海印钞厂成苏州河游览的一景 (人民网记者 徐沛宇摄)

  苏州河沿岸的绿化带(人民网记者 徐沛宇摄) (来源:人民网-世博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