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韩国“妈妈”领18孩子寄宿哈尔滨 为学汉语离乡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哈尔滨日报
2009年11月26日11:24

  为了学汉语,孩子们远离父母、家乡,“组团”来到哈尔滨,过上和哈尔滨孩子一样的学习生活———

  韩国妈妈领着18个孩子的哈尔滨幸福生活

  居住在南岗四季芳洲小区的居民总会看到这样一个奇怪的家庭,一个中年妇女每天都领着一大群十几岁的孩子回家,这些孩子虽然活泼好动却不太爱说话。细心的居民经过打听才知道,原来这些孩子都是来自韩国的小留学生,那个带头的妇女则是这个叫做Maria Homes-tay(玛利亚寄宿家庭)的“妈妈”。

  昨日,记者走进这个韩国寄宿家庭,探访这群韩国少年在哈尔滨的幸福生活。

  从一个孩子到18个孩子,“妈妈带我们来中国!”

  “是妈妈带我们来中国的!”说起当初如何来到中国,18名韩国孩子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

  孩子们口中的“妈妈”就是这个寄宿家庭的女主人———49岁的李美子女士。

  李美子告诉记者,她原本是韩国现代公司的一名职员。2002年,看到韩国与中国、俄罗斯的经贸往来日益加深,她便把大儿子任龙赫送到哈尔滨学习汉语。

  2008年,大儿子回韩国服兵役结束后再次返回中国学习俄语,她决定带着12岁的小儿子也到中国学习。谁知道亲朋好友听说后,纷纷表示也想将自己未成年的孩子送到中国学习,并拜托她帮忙照料。热心肠的她一口答应下来。那年她便带着9个韩国孩子来到了哈尔滨。后来,由于孩子照看得好,一些韩国父母便慕名找到她,将孩子放到她身边寄宿学习,如今不算已经念大二的大儿子,她身边已有18个孩子。

  李美子向记者介绍了这些孩子的状况:18个孩子里年龄最小的12岁,刚上初一,最大的19岁,上高三,都在黑大附中国际部上学。孩子们都准备参加考试,争取进入黑龙江大学继续学习俄语。

  上午和中国孩子同班上课,下午“组团”专学汉语

  采访中,黑大附中国际部主任吴默说,为了让这些韩国孩子尽快适应中国的学习生活,也为了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汉语的环境,学校特意安排这些学生上午和中国孩子同班上课,下午则给他们安排专业的汉语老师辅导他们学习。这样,他们既学到了知识,又交到了朋友。

  “我对孩子要求很严格,来这里不好好学习的孩子我都送回了韩国。”对于孩子们的学习,李美子抓得很紧,每天晚上这些孩子从8点学习到11点。

  火锅、锅包肉,孩子们更爱吃中餐

  从初来乍到不敢出门,到现在能和小伙伴一起坐着公交车到道里金太阳精品城砍价购物、到火锅店吃火锅、到太阳岛骑自行车,18岁的女生张智媛十分享受在哈尔滨的周末时光。

  “他们在这里过得很愉快。他们喜欢中国饮食,喜欢在中国过年,喜欢哈尔滨的冰雪。”李美子说,刚开始时这些孩子饮食都由她负责,主要以韩餐为主,后来孩子太多了,她便请了两个中国妈妈帮她准备吃的,一段时间后,她发现孩子们更喜欢吃中餐,特别是中国的火锅、锅包肉和宫保鸡丁。现在吃饭主要以中餐为主,韩餐为辅了。

  除了饮食,哈尔滨的冰雪也让他们非常着迷。据李美子介绍,因为韩国釜山、首尔等地很少下大雪,大部分孩子都是到了哈尔滨才知道雪能下这么大、这么厚。前几天下大雪,新来的郑圆钟、李正民硬是在雪地里轱辘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回来,而每年一次的冰灯游园会和冰雪大世界更是孩子们必玩的项目。

  “这个家庭里每个成员都十分有爱心,汶川地震时,李美子带头捐款,每个孩子也都从自己不多的零用钱中拿出50-100元捐给灾区……”这个寄宿家庭的中国朋友兼翻译张寿谊感动地说。

  李美子还表示,希望以后能在家里接收一些家境困难但学习刻苦的中国孩子,让他们和韩国孩子一起学习生活,这样既为社会贡献了力量,还能增进两国学生的感情。(本报记者 张大星)

责任编辑:林斯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