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部门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学习宣传新《统计法》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1月26日11:37
  国家统计局、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日前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新《统计法》的重要意义,广泛深入地宣传新《统计法》,为新《统计法》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有计划地做好统计普法宣传工作,推动新《统计法》全面贯彻实施。

  通知指出,2009年6月2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简称新《统计法》)。新《统计法》将于2010年1月1日起施行。新《统计法》的颁布施行,对于提高统计工作科学水平,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维护政府统计的公信力,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为了增强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保障新《统计法》得到切实有效的贯彻实施,司法部、国家统计局和全国普法办公室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新《统计法》活动。

  通知强调,统计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对于党和政府正确判断形势、实行科学决策和宏观调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新《统计法》在全面总结近年来我国统计改革和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新时期我国统计事业发展的需要,作出了许多新的重要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统计工作基本制度,健全了统计数据质量责任机制,加大了对统计调查对象权利的保护力度,强化了统计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

  认真学习宣传新《统计法》,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有利于促进各级统计机构及广大统计人员切实履行职责,是新《统计法》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的前提。为此,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广泛深入地做好新《统计法》的学习宣传工作,使社会各界全面了解和掌握新《统计法》的立法宗旨、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特别是掌握新《统计法》确立的新理念、新要求、新规范,使新《统计法》的各项规定真正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真正发挥出新《统计法》对统计工作的指导、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

  通知要求,要广泛深入地宣传新《统计法》,为新《统计法》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为做好新《统计法》实施的准备工作,司法部、国家统计局和监察部、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将联合召开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计法》电视电话会议。司法部、国家统计局将共同印制并发放《统计法》宣传挂图。国家统计局已将今年12月确定为“全国《统计法》宣传月”,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如召开新《统计法》学习报告会,在有关新闻媒体组织宣传报道、开辟宣传专栏等。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对此要高度重视,切实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集中力量抓好实施前的普法宣传工作。要认真制定“宣传月”活动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开设宣传专栏、发放宣传材料、印制张贴宣传挂图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广泛深入地宣传统计法律知识,宣传依法统计的主要精神和基本要求。要将新《统计法》的学习宣传纳入本地区普法宣传活动中,纳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中,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新《统计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广大统计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贯彻实施新《统计法》的自觉性,保障新《统计法》的顺利实施。

  通知要求,要有计划地做好统计普法宣传工作,推动新《统计法》得到全面贯彻实施。随着新《统计法》的颁布实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一批统计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也将陆续出台。做好新《统计法》及其配套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和普及工作,将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对此要高度重视,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工作。

  一是要制定规划,有计划地推进统计普法宣传工作。二是要坚持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工作。要围绕领导干部、统计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这三类重点普法对象,制定不同的宣传方案并落实到位。三是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共同做好统计普法宣传工作。围绕学习宣传新《统计法》及其他统计法规、规章,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统计机构和普法依法治理职能部门要注重发挥各自职能,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共同推进统计普法宣传的合力。

  通知强调,各地在加强学习宣传的同时,要积极推进新《统计法》的贯彻实施,要将新《统计法》的要求落实到统计工作中,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