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美合作新能源汽车起步 电动汽车规划提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6日13:49
  上周,奥巴马访华期间,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称,同意在未来5年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投入至少1.5亿美元,研究项目包括建筑能效、清洁煤及清洁汽车。这无疑会使目前双方仍处于初级合作阶段的新能源汽车迈上一个新台阶。

  电动汽车规划提速

  联合声明提出,双方启动中美电动汽车倡议,使两国在未来数年将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表明,两国的电动汽车规划目标有可能提速。中美新能源汽车协定的签订,意味着国内产业化进程的加快,相当于中国原来规划的目标至少可以翻5倍。

  2009年,国家正式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要求,到2011年,全国形成50万辆纯电动车、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时的新能源宣言,提出要在2015年,实现美国本土生产新能源汽车100万辆。

  至少从目前来看,中美双方在新能源汽车规划方面还远远达不到“声明”所预期的目标,因此达成电动车领域方面的合作,将会明显加快双方市场的开拓。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要达成预定目标,双方仍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因为目前没有哪个国家真正实现了电动汽车的产业化,世界各国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中国和美国要实现技术与规模的领先,大量的资金投入和市场练兵是必不可少的。

  合作可以实现双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认为,中美双方这次是一拍即合。他表示,美国和中国一样,汽车、建筑、煤炭消费庞大,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面临很大的能源和环保压力。在电动汽车、建筑能效、煤炭三大方面,中国有市场和制造成本的优势,美国有技术、产业环境,中美新能源合作互补性非常强。只要在制度、合作要素上组合规范起来,中美新能源合作会取得双赢的效果。

  中美双方都希望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改变传统燃油汽车在节能减排方面落后的局面。在充满变数的汽车产业,联合声明正好为双方的决策带来了巨大支撑,这对今后汽车市场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基于中美两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巨大投资,两国政府已宣布在十几个城市开展联合示范项目,并努力开发共同的技术标准以推动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双方一致认为,两国对清洁汽车的快速利用会产生很大的共同利益。

  汽车营销传播专家张志勇认为,未来两国在电动车领域的合作是全方位的,而不仅仅是汽车本身。联合声明关于电动车的部分,意味着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至少能与国外先进水平保持同步,而不会再出现传统燃油汽车领域受制于人的情况。联合声明将促进中美双方在电动车领域制定共同标准,或者说可能成为世界标准。

  据介绍,目前国际上动力电池技术以美、日最为先进,中美合作意味着中国动力电池研发技术有可能迅速和国际接轨,未来不排除美国锂电池巨头在国内合资建厂,以进入中国巨大的电动车市场。而共同的技术标准有利于国内电动汽车以国际标准(包括充电电压、电流等)融入全球化市场。(记者倪柏明)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