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石化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努力促进和谐发展(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6日13:41

  中国石化是集石油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及产品营销于一体的能源化工企业,是全球第三大炼油商,第六大石化公司,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营销商、进口原油贸易商及第二大原油生产商,在《财富》2009年度全球500强企业中排名第9位,在中企联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位列榜首。中国石化每年向社会提供三千多万吨的化工原料,满足老百姓的衣食住行需要。通过近三万座加油站及销售网络每年为消费者提供一亿两千多万吨的成品油,每天向上千万车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多年来,中国石化始终坚持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有机统一,按照对员工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人类的共同利益和生存环境负责的总要求,在不断加快发展、追求经济总量和效益最大化的同时,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推进企业和社会和谐发展。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过程中,中国石化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始终把着力点放在以下方面:

  第一,持续稳定地为社会提供能源及服务。中国石化坚持把为社会和公众提供优质能源及服务作为公司的最大责任,多年来始终把资源战略放在首位,不断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发现和开发更多的油气资源,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国内,中国石化把勘探开发领域从东部扩展到西部、南方和海域,每年用于勘探的投入已超过100亿元,登记区块扩大到了100万平方公里以上,油气资源量近几年已增加了三倍,大大拓展了发展空间。特别是近年来国内局部地区出现油品供需失衡的情况下,中国石化及时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供应,充分发挥了成品油主渠道作用。在海外,中国石化注重抓住机遇,积极开展油气勘探开发,初步形成了较为合理的海外勘探和开发布局。在开拓海外业务时,中国石化注重保护环境、关心民生,积极支持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当地政府及非政府组织的普遍赞誉。

  第二,千方百计地节约能源资源。近年来,中国石化对已有装置实施了大规模技术改造,关停了一批消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小炼油、小化工装置,有效促进了生产装置的大型化、集约化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实现了能源资源消耗的大幅度降低。公司全面推广了国家级的重点节能技术,研发推广了一系列实用节能技术,近三年在节能减排改造项目上已累计投资114亿元。同时,公司充分发挥上中下游一体化优势,大力推广循环经济,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再利用。通过以上措施,公司在生产经营总量持续增长的同时,整体能耗物耗水平逐年降低。近三年在工业总产值增长58.9%的发展形势下,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了14.3%;外排废水减少了21.5%,危险废物妥善处理率达到100%,加工吨原油取水量下降了39.8%。在原油平均硫含量上升16.7%的情况下,二氧化硫排放量降低了19.8%。

  第三,坚持不懈地推进健康、安全、环境(HSE)一体化管理。中国石化每年在安排投资计划时,都将隐患治理放在第一位。近三年来,先后有重点地完成各类隐患治理项目1200多项,提高了装置设施的本质安全水平,公司的事故发生率逐年下降,事故和自然灾害的赔偿记录远低于商业保险公司的记录。公司严格执行有关法令和规章,坚持安全、环保、卫生等技术措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努力把缺陷和隐患消灭在源头。公司每年安排环境治理专项资金4-5亿元,解决与现有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和要求不相适应的环保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公司始终重视职业卫生管理,保护员工身体健康,目前有毒有害岗位检测覆盖率已达98%以上,在岗员工职业病发病率控制在0.1‰以下。

  第四,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和生产清洁产品。国家《清洁生产促进法》颁布后,中国石化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严于国家标准的《清洁生产企业标准》,全面启动了清洁生产和生产清洁产品工作。到目前,已经有12家企业、51套生产装置达到了标准,通过了验收。为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公司制定实施了熄灭“火炬”计划。目前所属炼化生产装置中,95%以上的火炬已经熄灭,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400万吨。在生产清洁产品方面,公司近几年累计投入近400亿元改造生产装置,开发清洁燃料和可再生能源的生产技术。从2005年7月1日起,公司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新标准汽柴油生产,向北京市提供符合欧Ⅲ排放标准的汽油产品,2008年又开始向国内市场提供符合欧Ⅳ排放标准的汽油产品。

  第五,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推动和谐社会建设。公司资助“春蕾计划”,近四年来已出资3206.9万元,使近8万人次的失、辍学女童重返校园。公司赞助“健康快车光明行”活动,近五年来累计向健康快车基金会捐赠人民币7540万元,为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由中国石化赞助的“健康快车”开进了西藏、新疆、青海等10几个省区的边远贫困地方,已免费救治了12981名白内障患者。公司积极参与扶贫援藏计划,先后向贫困地区及西藏地区投入超过12亿元,帮助修建基础设施、发展地方经济及开展各种救灾活动。此外,中国石化还热心公益文化事业,成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多次向中国残疾人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基金会等机构捐款,积极赞助中美、中法、中俄等文化交流活动。2007年,中国石化在中国“2007十大慈善企业”中位居榜首。2008年,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我们“创新型企业”称号。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授予我们“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称号。2009年9月19日,由新华网主办、国内专家和亿万网共同评选,中国石化荣获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杰出企业奖”,集团公司总经理苏树林先生荣获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杰出人物奖”。

  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石化将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秉承“发展企业、贡献国家、回报股东、奉献社会、造福员工”的宗旨,朝着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能源化工公司目标不断迈进。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