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媒评论圆明园清点被劫文物计划 称收回无根据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26日13:59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王启超报道,圆明园寻找海外流失文物活动日前启动,这一行动再次把中西文物之争置于世界媒体的议论焦点之下。美国《华尔街日报》24日文章称,这一计划“乍看起来这似乎是纯学术行为”,不过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完全是一项针对中国人自己的公关策略”。

  文章称,中国方面时常提出“无条件归还”这些被掠夺文物的“尖锐要求”。按中国人的说法,对圆明园的破坏和劫掠纯粹是海外帝国主义的贪婪和压迫暴行,学校和媒体不断重申这种论调。

  报道还称,圆明园的计划本质上是用来证明所谓“中国人好、外国人坏”的政治行动,同时认为中国媒体“依然不清楚不列颠博物馆是否会向中国研究人员开放90%的秘密藏品”、根据联合国相关公约“中国有权收回这些被掠文物”的表述“没有根据”。

  文章分析,尽管英国和中国双双签署了1970年的公约,但其条款并没有追溯力,对此前获得的文物没有约束力。很多藏品永久性展出,或定期在临时展览中展出;而那些易碎藏品则需预约参观。

  实际上,自圆明园寻找海外流失文物活动宣布之后,中国民间的反响极为强烈。前不久在环球网调查就显示,逾95%的网友认为追讨流失文物“很有意义”。不少网友还留言说,无论外国舆论对此抱有怎样的态度,中国应该向埃及“强硬”的追讨方式学习——为了让法国卢浮宫归还4件流失文物而其曾中止与法方的一切合作。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