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揭开生态旅游的“面纱”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26日13:51
  当看到某些度假村打着生态旅游的旗号时,很多人会联想到“洗绿”这个专门为旅游业发明的词汇。“洗绿”是由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环保专家杰·韦斯特维尔特(JayWestervelt)首次提出。当时,韦斯特维尔特所住宾馆的房间内挂着一块“保护环境”的提示,希望客人能够重复使用屋内的毛巾。

  但除此之外,宾馆再没有任何其他措施促进毛巾循环利用。因此,韦斯特维尔特怀疑宾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节省清洗费用。从那时起,很多人都假借“生态旅游”的招牌来满足自己的私利。

  事实上除了经营者,游客也常常误解了“可持续生态旅游”的意思。例如在绿色交通这个问题上,海德堡能源环境研究所(IFEUHeidelberg)对比了不同交通工具的污染参数和生态影响指标,研究发现,相对于飞机来说,乘坐长途汽车旅游所消耗的能源要低6倍。然而即使这样,旅游者的出行仍然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根本无法达到生态旅游的目标。

  虽然“生态旅游”一词还没有严格的法律定义,但是一些环保组织,例如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NatureConservancy)和世界自然保护同盟(WorldConservationUnion),认为生态旅游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以自然为本、以环境教育为目的,能够对推动当地自然环境保护工作起到积极地作用。此外,生态旅游项目的规模应相对较小,易操作管理,且可以直接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那么旅游者如何做才是正确的呢。事实上,人们并不需为减少碳排放而禁足,但是必须控制飞行引起的碳排放。因此,人们有责任减少自己的飞行次数,并多参加能够提升当地经济状况的旅游线路。此外,真正的生态旅游应当计算出当地能够容纳的最大旅游者人数,并把旅游人数控制在这个范围以内。(朱莉萌)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