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成本增加 快递酝酿“最低限价”(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26日14:43

  “快递公司封杀淘宝业务”的传闻,让快递公司要涨价的意图公之于众。

  据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11月25日报道11月25日,记者采访了多家快递公司在湖南的分支机构。他们纷纷表示,湖南并没有封杀淘宝的快递业务,不过有两家快递公司已开始涨价,“再不涨价,将面临倒闭的危险”。一些没有调价的机构表示,成本压力很大,生存很艰难。

  [传闻]

  民营快递封杀淘宝业务

  淘宝网一则公告称,前段时间北方地区普降大雪,严重影响航空运输,导致一些快递公司货物积压量激增,淘宝网已第一时间与各快递公司沟通并达成一致。也就在这个时候,浙江某电视台称申通等快递公司暂停淘宝业务。

  “湖南没有封杀淘宝。”湖南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国裘表示,“就我所知,湖南与淘宝的合作很正常。”

  “湖南的电子商务还不太发达,这方面的客户较少,因此收费也和其他用户一样。”圆通速递三湘分部经理叶阳说,因此不存在封杀。但他同时也表示,部分省市确实因为没有利润而封杀淘宝。

  记者随后又致电中通、天天、韵达等快递公司长沙分公司负责人,他们纷纷表示,长沙不存在封杀淘宝。不过,这几家快递公司总部官网均发布了调价声明。11月21日,上海韵达快递公司在官网上发表了一份《告客户书》,率先涨价;紧随其后,上海圆通速递决定自11月24日起对快件价格予以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申通、韵达、圆通等快递公司涨价不仅在时间上相互配合,在涨价幅度上也极为默契。基本上,本地快递涨价1-2元,外地快递价格则至少涨价2元。这一涨价政策对国内数量众多的淘宝卖家形成较大冲击。

  [事实]

  湖南两家快递率先抬价

  记者采访发现,湖南已经有两家快递公司调整价格。

  11月25日,韵达快递长沙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湖南市场在半个月前已将价格上调。中通快递也表示,最近几天刚刚涨价。他们的涨价幅度,基本上是本地快递涨价1-2元,外地快递则至少涨价2元。

  “主要是运营成本增加了。”中通快递长沙分公司的杨经理说,燃油价格、人工及诸多消耗品价格都已上涨,造成成本急剧增加。

  尽管韵达、中通公司已经涨价,但圆通快递、天天快递、环宇快递等多家快递公司却不敢跟风。

  “主要是怕丧失了市场。”天天快递的负责人庄红成坦言,目前长沙快递行业的竞争非常大,贸然涨价有可能丢失客户。他告诉记者,他们的价格不但没涨,还降了,为的就是占领市场。

  庄红成说:“就比如两公斤的货物,从长沙到北京,我们现在只要15元,以前要20元,足足降了5元。”

  [对策]

  快递行业酝酿“最低限价”

  一边是成本大幅增加的压力,一边是不固定的客户量,许多快递公司坦言:“再这样下去,我们只有倒闭了。”

  据了解,民营快递在湖南的点基本上是加盟的,很少有直营店。圆通速递三湘分部经理叶阳介绍,仅圆通在湖南的加盟点就有16家。

  “这些加盟点由于是承包的,所以价格都很低,基本上都已到底了。”周国裘说,湖南快递物流价格在全国来说非常低,其实他们都在生死边缘挣扎。

  “市场混乱是目前民营快递公司面临压力最主要的原因。”周国裘说,为了争夺市场,民营快递公司不得不选择低价格,这就造成了恶性循环。

  “我们目前正准备实行最低限价,希望能缓解民营快递公司的恶性竞争,但这还在论证当中,能否实施就看具体情况了。”周国裘坦言。

  更多新闻 聆听中央台 填写好友的邮件地址:(如同时推送多个邮件地址,请用“;”号隔开) 责编:晓凡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类广告

  ·

  ·

  ·

  ·

  ·

  ·

  ·

  ·

  ·

  ·

  ·

  ·

  中央台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聘信息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86093114 400-668-0040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C) 京ICP证090147号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