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赶购房优惠当心三个意外 如何避免买卖双方矛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6日15:05
  】

  又到年底,杭州的二手房市场依然热闹非凡,买房的着急,卖房的也着急,房价也还在蹭蹭往上蹿,上周,上城区的成交均价已经突破2万元/m2。但千万别为了赶年底的退税优惠政策而匆忙签约。记者从杭州各二手房中介了解到,近期关于二手房交易的纠纷和意外比较多。

  意外一:房贷政策调整,合同要重签

  二手中介裕兴房产专门负责投诉的郭小姐说,最近的二手交易纠纷中,房东想违约的特别多。

  林小姐最近刚买了一套房,当初签约时说好首付三成,贷款7折利率。但是因为签约后银行信贷收紧,她买的这套房被划入了第二套房,必须首付四成,而且利率没有优惠,否则银行贷款贷不出,除非换家银行。这就需要林小姐重新签订一份合同,但是房东这时不同意重签,因为时间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房价又涨了。

  裕兴提醒:因为利益的驱动,很多房东可能会在卖掉后,看到房价又涨而不甘心,想方设法再抬高房价。一般遇到这种事情,作为买家,心放平,如果加得少,可以接受就算了,毕竟看中一套喜欢的房子也不容易,好歹也能赶进退税政策。对心狠的房东,干脆早点放弃。此外,在签合同时,一定要把银行的意外说清楚,约定责任该怎么承担。

  意外二:银行审批通过

  但就是不放款,急坏卖家

  快到年底,不少国有银行的贷款额度已经放完,逐步减慢了放贷的速度,这可急坏了等着用钱换房的客户。

  一个多月前,胡先生卖掉了滨江风雅钱塘的一套100多万元的房子,他准备用卖房的钱在市中心买一套。没想到近日银行放贷政策收紧,风雅钱塘的房子三证都过户完了,银行方面已经审批,却迟迟不肯放款,要等到明年一月份才放款。而这时他新买的市中心房子因为延误了付款时间,上家要追究他的违约责任。胡先生急得直跳脚。

  蒋先生是典型的改善型客户,他准备把现住的一套52平方米的房子卖了,在钱江新城买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为了能享受到退税优惠政策,心急的蒋先生打算在钱江新城先把房子买下。由于担心银行的房贷审批时间会太长,所以蒋先生借钱后一次性付款,准备把自己房子卖了后再还款。没多久,蒋先生52平方米的房子有了买家,经过半个月贷款审批,银行说要到明年一月份才能放款,这可急坏了蒋先生,一方面借钱给他的人催款催得急,另一方面拿不到买家的余款,急得团团转,可就是想不出好办法。

  盛世管家提醒:由于银行房贷政策的收紧,到12月底前类似的纠纷可能还会增多,不要把钱预算得太紧。

  意外三:买还在按揭中的房子,麻烦

  葛小姐最近看了不少房子,终于看中一套小中套,可直到签合同时,她得知这套房子是房东今年上半年才买的,还有不少按揭款,葛小姐得把首付款拿出来帮他们还上贷款,再来办理购房手续。

  中介告诉葛小姐,先还上贷款,马上办理过户手续,应该能赶上优惠政策。她不放心,又咨询了银行和其他中介,了解到帮房东还款有一定风险,因为还完款还有他项权证注销手续,再去办公积金按揭,但万一发生点意外,恐怕就搭不上优惠政策的末班车了。葛小姐最后在犹豫中放弃了这套房。

  我爱我家提醒:如果要求买家用首付款来还房东的按揭,一则有一定风险,二则也会延误办证时间。

  12月中旬后签约可能赶不上末班车

  现在如何避免买卖双方的矛盾?

  一、注意交易时间的把控。一般房屋交易的过程包括:签合同—打首付款—申请贷款—审批通过—办理过户时缴税最后办证。税费优惠是以农税受理为准,考虑到办理时间,我们建议尽量在12月中旬以前签订购房合同(一次性付款的可以稍延后)。此外,为了保证办理过程的顺畅,要及时准备好相关资料,如贷款收入证明、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等相关证件,以方便按揭和验件。

  二、注意银行按揭方式的选择。年底银行信贷收紧,审批和放贷时间会比较慢,且享受优惠利率的条件也比以前高。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千万不要胶着于三成还是四成首付这样的问题,尽量加快办理过程。

  三、注意房屋的原有按揭情况。如原房屋有按揭,房东首先要结清贷款,注销他项权证,因此房东是否有足够的资金结清贷款,将影响之后交易过程。

  赵红燕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