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民晒电费晒“糊涂账” 电价阶梯到底停在哪儿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26日15:08

  网民晒电费 (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尽管“居民用电基准线设为87度”的传闻已被发改委官员斥为不实,但是关于“阶梯电价”的种种争议却在持续升温。各种网上论坛中,全国各地的网民都在纷纷“晒”出自家的电费单;一个时常被人忽视的问题,眼下却成了各家各户讨论的话题:家里每个月到底用了多少度电?

  纷纷议论之中,明显还夹杂着许多忧虑:“如果今后实行了"阶梯电价",是不是电费开销又要上涨了?”甚至还有抵触的情绪:“实行"阶梯电价",摆明了是大家要给电力垄断企业涨工资!”更多的则是疑问:“如果87度这个数字不属实,那么居民用电的基准线设为多少才合理呢?”

  “晒”电费

  省电达人月花10元

  用电大户动辄上千

  最早挂出“晒电费”帖子的,是一家消费网站的买家论坛,在名为“我要省钱”的讨论区下,大江南北的网民纷纷将自家的电费单直接贴在了网上。还有人详细说明了家里的日常用电情况,大到电热水器、空调,小到鱼缸加热棒、夜灯,各种大小电器的耗电功率几乎都被网民们解读了一遍。

  虽然各地消费水平存在差异,但大致比较一下便不难发现,彼此的用电情况还是有很多共同处。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大城市,一个普通三口之家的平均电费开销,大多在每月80至150元之间;而农村居民的电费开销则要少得多,通常只有30至60元左右。

  “单身贵族”的电费开销明显要少许多。各地一些独居的网民提供数字显示,他们每月的电费开销最多也只有60多元,每月只掏三四十元电钱的也大有人在。最极端的例子是,一位上海网民每月的电费开销居然只有10元,而他自己的解释是:“我每天顶多点一盏灯,用下笔记本电脑,连电视都没有,当然省电了。”

  与此相反,一些“用电大户”的电费开销却着实有些惊人。根据网民们贴出的电费单,有些家庭的每月电费开销,最高时可以达到500至800元。最夸张的一位“自曝家丑”:“今年8月,我家的电费一度达到2618元的历史纪录!”不过究竟为什么用了这么多电,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算细账

  不少家庭电费单

  都是“糊涂账”

  通过“晒电费”,一些人也被自家的用电量吓了一跳,不过电费究竟花到哪儿去了,很多网民抱怨说自己根本不知道。有人把自己家里的电器数了个遍:常用的冰箱、电视、热水器、饮水机、电脑外加8个灯泡;不常用的空调、洗衣机、微波炉、电磁炉和音响……“还是想不明白,究竟哪儿费了那么多电?”

  一些人猜测,自家的电表里是不是藏着什么“猫腻”?有网民便“爆料”,她所住的一处老旧小区曾经改过电表,当时小区里就有流言说,“新电表比老电表走得快”,甚至还向电力公司投诉了一把。还有些租房者怀疑,会不会是房东做了什么手脚,故意要多赚自己一些电费?

  不过只要细心检查就不难发现,造成自家耗电量大的原因,往往还是出在疏忽的细节上。那位向电力公司投诉的网民就提到,电力技术人员上门调查后发现,她家里有两台电热水器,而且全天24小时插着电源,照这耗电量,每月不掏上200元电费才怪呢。

  另外,空调依然是大家公认的耗电大件。一位有心的网民把自己去年全年的用电情况都晒了出来。根据这些数字来统计,这位网民全年用电的低谷是在1月份,当月用了172度电;而用电高峰则在8月份,当月用了446度电,比1月份高出1.6倍。用他的话说:“到了夏天,电表就好像坐上了直升机!”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