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宣布暂停新批犹太人定居点建设10个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6日15:57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25日宣布,以方已决定在10个月内不再批准新的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建设项目,以期恢复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谈判。

  内塔尼亚胡当晚在耶路撒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暂停定居点建设是一个痛苦的决定,但符合以色列的利益,其目的是促成恢复与巴勒斯坦的和平谈判。他说,以方如今已迈出意义深远的一步,希望巴方也能采取相应措施,尽快恢复双方和谈。他还敦促整个阿拉伯世界利用这一契机推进与以色列的和平进程。

  内塔尼亚胡同时承诺说,他将保证约旦河西岸约30万犹太定居者继续正常生活,此前已批准的约3000套定居点房屋的建设项目将会继续进行,犹太会堂、学校、幼儿园等公共设施的建设也将继续。他还强调,东耶路撒冷的建设活动不受任何限制。

  针对近来一直与国际社会一道敦促以方完全停建定居点的以色列重要盟友美国,内塔尼亚胡表示,以方此次暂停定居点建设的决定表明,以方愿与美国密切合作,共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暂停定居点建设的决定由以色列安全内阁当天下午通过。根据该决定,以政府将成立专门机构,监督决定执行情况;擅自违禁进行建设活动的个人或地方负责人将受到惩罚,房车、活动房屋的移动情况也将受到监控。

  以巴双方2007年底在美国安纳波利斯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上重启中断多年的和谈,并在此后一年内进行了多轮首脑会晤和代表团谈判,但并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以色列2008年底对加沙地带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后,双方和谈再度中断。尽管国际社会强烈呼吁和美国大力促和,双方至今未能重启和谈。巴方近期强调,在以色列完全停建定居点之前不会回到谈判桌前。

  定居点和东耶路撒冷是阻碍以巴和平进程的核心问题之一。包括美国、欧盟在内的国际社会一直敦促以色列完全冻结包括东耶路撒冷区域在内的定居点建设活动,为重启以巴和谈铺路。但以方一直坚称,必须保证定居点的“自然增长”和定居者的正常生活。

  以方25日宣布停建决定后,巴勒斯坦方面对以方这一举动表示不满,强调巴方不接受任何不包括东耶路撒冷的停建决定。

  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将其兼并,并声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不可分割的首都。但巴勒斯坦方面坚称,东耶路撒冷是其未来国家的首都。(记者邓玉山徐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